当前位置:

“铁腕治旅”提升游客安全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编辑:谢航 2020-11-30 16:50:21
 

“铁腕治旅”提升游客安全感

——张家界市永定区推进巡视整改掠影

湖南日报记者 刘燕娟

11月24日上午,张花高速公路张家界西出口,以往追客赶客的“黑导游”“黑车”已不见踪影,游客或停或走十分从容。

“要是在以前,根本没人敢下车。这里聚集了一群拦客的‘黑导游’‘假交警’,追客赶客的现象令我这个本地人都感觉脸上无光。”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桥街道立功桥社区地处该高速西出口,社区党总支书记符远福对此深有感触。

问题在巡视中暴露。今年4月20日至6月19日,省委巡视组对永定区开展巡视后,直指“有的扫黑除恶线索未完成核查办理”“去年永定区公众安全感测评得分为全市最后一名”。

随后,一系列事关群众安全的铁腕整治行动以雷霆之势迅速展开。其中,以发展旅游为核心的永定区,更是将铁腕治旅摆在了突出位置。

符远福清楚地记得,今年“五一”前,社区配合公安等部门,在西出口设置岗亭和志愿服务者,加大巡查巡防和打击力度,打掉了一个赶客团伙。从7月22日起,一则由区扫黑办制定的铁腕治旅“八个一律”通告,通过村村响迅速传遍社区各角落,对追客赶客、非法招揽游客、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8种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一律从严打击或停业整治,营造了打好“高压战”的氛围。

彼时,一支由470人组成的“铁腕治旅”先锋队,活跃在全区各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景区景点、涉旅经营场所,全天候巡逻,发现侵害游客利益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7月22日开展第一次行动时,我们通过接到的投诉线索,一口气关闭了7家旅游门市部,要求停业整顿。”永定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先锋队大队长汤敬友说,以前整治旅游行业乱象,各部门单打独斗,只注重严查追客赶客欺客行为,没有从源头上对收客行为进行杜绝。此次,将铁腕治旅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范畴,区扫黑办、政法、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齐抓共管,联合乡镇、街道全民皆兵,坚决斩断利益链条和关系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张家界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一门市部就在行动中被要求关停整顿,该公司负责人覃学从事旅游行业多年,明显感觉到这次整治力度大、动了真格:“先关停再整改,给行业敲响了警钟。我们重新梳理了产品服务、加强员工培训、规范管理,把细节和流程都做到位。”

自7月22日以来,全区开展大型联合执法行动29次,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5人,刑事拘留12人,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关闭整顿非法涉旅经营场所41处,查处非法运营车辆19台。

一系列铁腕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如今,穿行于永定城区、大小景点,追客赶客、欺客宰客的现象不见踪影,迎面而来的是满脸微笑、热情服务。永定区旅游业快速走向复苏,迎来了跨省旅游开放以来的客流小高峰。在今年8月发布的《跨省游恢复满月人气报告》中,张家界人气排全国第四,天门山景区游客接待量单日最高峰达3.1万人,涉旅投诉大幅度下降。

汤敬友欣喜地告诉记者,永定区2020年省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以90.71分的成绩刷新了历史纪录,这是该区省民调成绩近5年来首次突破90分。今年11月,永定区还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

“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都是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有些甚至是久治不愈的顽疾。”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说,通过巡视“利剑”的加持,助推了工作整改落实,使巡视成果真正转化为正风反腐、取信于民的实际效果。

■整改成效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永定区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17个整改工作专班,围绕巡视反馈的13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逐项“挂号”解决、“销号”落实。

其中,在提高公众安全感方面,88条扫黑除恶线索已全部办结,集中开展了“铁腕治旅”“铁腕治校”“铁腕治医”“铁腕整治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平安建设系列宣传。“平安永定,你我共建”的理念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3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28个,长期整改3个,未完成1个。巡视移交的16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