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净化“小圈子”远离“大祸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桑植县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0-11-23 17:22:48
 

近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该市第三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谷东阳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万元,对其涉案的850多万元予以依法追缴。(来源:三湘风纪网)

梳理案件发现,在担任院长的12年里,谷东阳把医院当“江湖领地”,热衷于团团伙伙,喜欢搞“一言堂”,他苦心经营了“娱乐圈”“项目圈”“情妇圈”“生意圈”。正是这4个圈子牢牢“圈”住了谷东阳的手脚,使他背离初心,脱离群众,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堕落成为一个腐败分子,最终坠入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小圈子”危害何其大,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圈子”原本是指具有相同爱好、兴趣或者为了某个特定目的而联系在一起的人群。“圈子”范围广泛,类别众多,如“文化圈”“朋友圈”“微信圈”等,联系较为松散。只要参与社会交往,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领导干部正常的、适度的社会交往,有利于开阔视野、丰富思想,有利于了解社情民意,扩大信息来源。但如果“圈子”变成“小圈子”,那就是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拉山头、搞宗派,结党营私、谋取私利的小团体。

中国是礼仪之邦,更是人情社会。无论是哪个领域,也无论是谁,遇到点事情,都习惯性地托人、找关系。也正是在这样的社会心理支配下,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平时便会想方设法与领导拉上关系,结成所谓的“小圈子”,而一些意志力薄弱的领导,在“多个朋友多条路”的错误价值观支配下,在三番五次陪吃陪玩以及金钱女色的拉拢与腐蚀下,甘愿被“小圈子”围猎,而最终成为替一些老板、商人等朋友站台的“靠山”,或利用职权给“圈子”内的下属谋位子、批条子、送帽子。但是,当官发财两条道,官与商、上与下更需保持“亲”“清”关系,否则,长期在“小圈子”的“温水煮青蛙”中,党性原则将会逐渐丧失,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便会如影随形,最终不仅害了干部自身,更会造成极坏的政治和社会影响。

“小圈子”危害之大世人皆知,为此付出惨重代价的党员干部也不少。重庆市万州区委原副书记洪承义热衷“干亲圈”,他与天圣制药董事长刘群“打干亲”,让女儿认刘群为“干爹”,心安理得接受“干爹”的好处。2018年9月,洪承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热衷“老乡圈”,利用职权将自己的老乡提拔或调整至重要岗位,一时间,赣南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形成了以赣州某县籍贯干部职工为主的“小圈子”。2017年8月,黄林邦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原副厅长任杰灵热衷“酒局圈”,在圈内为所欲为。 2017年8月,任杰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还有河南省新郑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王保军的“球友圈”,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的“品酒圈”等,这些“圈子”环环相扣,编织出一张违法乱纪的关系网利益网,最终作茧自缚,难以自拔。

习近平总书记曾严肃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净化自己的“朋友圈”。莫将“朋友圈”变为“利益圈”“腐败圈”,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要杜绝谋一己私利的“小圈子”,融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大圈子”。要时刻把德性修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放在首要位置;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谨慎用权、规范用权、依法用权;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自律、自警、自省,把廉耻、敬畏、诚信时时放在心上;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只有这样,才能两手清风,一身正气。(桑植县纪委监委 王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