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扶贫资金“慢不得”“少不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安琪 编辑:谢航 2020-11-11 16:34:52
 

“向伯,张姨本月的残疾护理补贴应该下来了吧?”

“我昨天已经去银行取啦,连着上个月的一起发下来了,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听着向伯连连道谢,作为一名镇纪委的工作人员,十分高兴。

11月5日,桑植县瑞塔铺镇纪委接到一起上级交办的关于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收到该线索以后,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核查组予以核实。其中主要反映的问题是在脱贫考核验收过程中,验收人员发现杨家洛居委会有两位群众,于今年9月申请了国家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而截止到10月,仍未收到相应补贴资金。

核查组通过实地走访,与其中一位当事人张某某见面后了解到,她今年64岁,患有脑部病,下肢无力,直到去年完全丧失行动能力。村里的干部知晓这一情况之后,就上门向其宣传了残疾人可以享受护理补贴的政策,重度残疾人,每月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今年7月跟丈夫一起到县残联办理残疾证,经鉴定张某某达到肢体2级残疾标准,可以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月残疾证发放到手后,村干部立刻就为他们向县残联提交了护理补贴申请。可是直到十月底,张某某却迟迟未能收到补贴资金。

核查人员立即与县残联取得了联系,在了解有关情况后得知,残疾人补贴系县残联统一发放的,张某某的补贴于9月已全部发放到位。而当核查人员进行调查时,发现10月份的残疾护理补贴同样未发放,经过镇纪委与镇民政所、县残联的协调沟通,目前包括张某某在内的两位群众的护理补贴资金已经全部发放到位了。

扶贫资金用之于民,“慢不得”更“少不得”。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应当严肃扶贫领域的资金监管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用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为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近年年,县纪委聚力民生领域、扶贫领域,不断加强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该镇纪委全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努力做到扶贫项目资金发放到哪里,执纪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伸手的严惩不贷,为全县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夺取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障。(桑植县瑞塔铺镇纪委 陈安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