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抗组织审查注定是螳臂当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玥妙楠 王懋 编辑:谢航 2020-10-23 15:58:12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几名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干部,均犯了同一个错误:对抗组织审查。陕西省渭南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吴蟒成,串供以及伪造、转移、隐匿证据,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浙江省公安厅原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丁仁仁,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多次与他人串供、伪造证据;福建省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武勇,为掩盖其违纪违法问题,与他人串供。(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对党忠诚”作为入党誓词的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其有深刻阐释,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把忠诚老实作为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第一条,充分表明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老实的极端重要性。部分问题干部面对组织审查调查,仍执迷不悟,心里想的不是老老实实交代问题,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而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用五花八门的方式加以对抗,作“垂死挣扎” 。

——心存侥幸、瞒天过海式。有些问题干部认为纪委监委只是掌握一少部分,不能伤及筋骨,我在这儿熬过几个月,能抵上几年牢。殊不知,纸包不住火,谎言终究会被戳穿。农业银行白银分行原行长刘兴富台上大讲廉洁,台下大肆敛财,表面对党忠诚,背后违规逾矩,纵容儿子“吃空饷”,竭力为“自家生意”站台撑腰,帮助其妻经商谋利。贪婪无度,甘于被“围猎”。

——负隅顽抗、等待救援式。有些问题干部热衷于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面对组织审查调查,以为自己只要拒不交代,拖延时间,“亲人”、“盟友”们就会想办法解救。湖南省衡阳市城乡规划局原副局长欧黎明行贿受贿、包养情妇、吸毒、嫖娼、赌博,“五毒”均沾,被调查的他以为自己“朋友多、路子广”,肯定有人帮忙摆平,哪知“朋友”们自顾不暇,而纪法的追究却一刻也没有耽搁。

除了以上几种方式,还有诸如“守口如瓶、拒绝挽救式”——自知所犯问题重大,便选择跟组织对抗到底;“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式”——表面上主动坦白,实际上想通过小问题掩盖大问题,企图蒙混过关;“互相串通、攻守同盟式”——私下串通,达成一致,企图混淆事实真相;“无中生有、信口开河式”——深知调查人员不会轻信自己的“解释”,于是虚构出合理的“故事”,甚至为了掩盖违纪违法事实拉人配合做伪证。凡此种种方式,用尽十八班武艺,只为开脱罪责,逃避法纪制裁。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六条明确,对抗组织审查,包含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包庇同案人员,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等行为,对有上述行为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权相交,权失则弃。”诸多案例证明,在完整的证据和铁一般的事实面前,负隅顽抗最终都是作茧自缚。纵然是苦心经营的攻守同盟,也注定是螳臂当车,不堪一击。党员干部只有正视错误,主动交代问题,诚恳悔罪,争取组织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慈利县纪委监委 杨玥妙楠 王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