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刀真枪锤炼能力 攻坚克难展现作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谢航 2020-10-12 08:33:51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真刀真枪锤炼能力 攻坚克难展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看来,资本市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每一名监管干部都要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从政治和大局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把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强化政治能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说,今年以来,该省组织省市县乡近万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入村督查,采取一人一村、“四不两直”方式,帮助和督促解决各类问题超过13000个。“我们将坚持用好这一传家宝,继续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贯穿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全过程,贯穿发现和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过程,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把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思考和谋划。”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新说,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中找定位,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找发力点,坚持对标看齐与结合实际抓落实相结合、依规依纪依法与大胆改革创新相结合、博采众长与科学决断相结合,把决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统一起来,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湖北省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曙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改革攻坚意识,把抓好改革攻坚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实践探索,及时总结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改革真正成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尤为重要。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认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意识和担当自觉。“既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该亮剑时果断亮剑、该出手时挺身而出、该冲锋时迎难而上,更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及时发现、科学研判各类潜在风险隐患,将矛盾消解在初期、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和高尚追求。”江苏省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月科说,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今年以来,南京市纪委监委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监督检查,选取精准脱贫、困难群众生活兜底保障等重点,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我们将一以贯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席成坡说,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抓落实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定一件抓一件,抓一件成一件;要从具体问题抓起,从具体环节抓起,把各项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问题不解决决不收兵。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用高质量履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