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督查利剑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玥妙楠 编辑:谢航 2020-09-29 15:46:40
 

“学校有没有做好宣传教育?采取了哪些措施纠正学生餐饮浪费行为?”“机关食堂是否按照健康、按需、从简原则提供饮食,是否制定针对餐饮浪费行为的劝导措施?”连日来,慈利县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成立督查组,对全县乡镇(村居)、县直机关、学校食堂以及社会大中型餐饮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日前,慈利县发出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专项行动倡议书,倡议全县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倡议,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强化监督检查,狠刹餐饮浪费歪风。

“既要让学生吃饱、吃好、有营养,也要让学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慈利一中、象市镇中学等十所学校食堂,慈利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用餐时间突击开展餐饮浪费行为督查,现场了解学校菜量菜品管控、设立制止餐饮浪费标语标识和职工用餐情况,督查组要求各学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学生从小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

“我饭量小,打三小勺菜和一小碗饭,对我来说刚刚好。”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小王在午餐“光盘”后将餐具洗干净摆放在消毒碗柜。各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在全县机关、乡镇(村居)单位食堂入口处、墙壁等醒目位置,都张贴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宣传画,而在用餐过程中,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按需点菜、按量盛饭,“少打”“勤加”受到推崇,“光盘”成为常态。

“是两个人用餐的话,我建议可以点半份菜,既能多吃几个菜又不浪费。”正值午餐客流高峰,在零阳大道旁的一家餐馆内,每张餐桌的醒目位置上都有按量点餐的温馨提示,服务人员在点餐时对顾客进行引导。自9月初以来,全县各餐饮单位在各监督单位的宣传下掀起了“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热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刷1万张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张贴在餐饮店铺的醒目位置,并将印有“光盘行动”的标识贴在了消费者的餐桌上。大部分餐饮单位推行公勺公筷、推行半份菜、小份菜、位菜等新型餐饮服务;推行分餐制、不浪费奖励制度,提供商务、个人套餐,并免费提供打包服务;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利用效率,按要求集中处理厨余垃圾。各餐饮单位和消费者密切配合,共同行动,厉行节约避免浪费。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引领消费理念、餐饮观念的转变,进一步推动全县各单位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慈利县纪委监委 杨玥妙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