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刀切”式的整改要不得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9-15 09:47:11
 

近日,陕西省镇安县建豪华中学一事被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作为回应,当地政府迅速拆除了已经建好的“鲤鱼跃门”等景观,当地群众直呼浪费、可惜。(来源:半月谈)

镇安县的这一做法,事态的发展有如下规律:基层犯了错,被媒体曝光或被上级发现,要求限期整改,为了迅速消除影响,往往会采取“一刀切”式的决绝措施。这种不折不扣整改的做法,看似是表明当地政府壮士断腕“有错就改”的态度,然而整改的结果,往往和常识相违背,反而造成了“错上加错”的后果,引发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通过梳理之前媒体报道发现,类似陕西镇安县这种“一刀切”式的工作方法还不少:为了应付环保督察,有的地方政府采用一律停产、停工,实行“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为了迎接年底考核,有的单位不将功夫下在平时,而是临时“抱佛脚”、“搞突击”,迎检材料一律照搬照抄;有的得知有上级单位和领导来检查工作,不管是不是对口的职能部门,一律要求所有干部取消休假,加班加点,严阵以待;有的地方为了体现对上级部署工作的重视,把一些倡导性、引导性工作异化为强制性要求,热衷于层层加码……

这种“齐步走”的工作推进方式,表面看上去“有魄力”“力度大”,然而落实的真实效果却往往适得其反,多半是以“雷声大”“雨点小”草草收场。“一刀切”式整改看似风风火火、热热闹闹,实则是继承了“想当然”、“大撒把”式的武断心理,按照以往“惯例”和“经验”,“一人生病,全家吃药”,“一棍子打倒一片”。这种令干部群众反感的“一刀切”,说到底还是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和价值观在抛锚,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面对矛盾缺乏认真剖析的专注、少了为基层担责的胸襟;平时学习不够,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招数不多、底气不足。一刀切”式的整改追求的是“立竿见影”、“马上就好”的速成效果,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丢失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荀子有言:“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领导工作是一种创造性极强的工作,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复杂劳动,既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也需要加快知识更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说内行话、做明白人、干正确事,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为政贵在行”。领导干部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实践工作中多些调查研究、多些因地制宜、多些对症下药,把“潜功”做足、做实;到下级部门查工作时要多察民情、多到现场、多看实效,要少听汇报、少看简报、少报资料,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一刀切”式等应付整改没有市场,让真抓实干成为常态。(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