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航脱贫攻坚】武陵源区:做好监督文章 服务旅游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0-07-31 08:43:37
 

【武陵源速览】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是著名的旅游度假区,旅游产业是主导产业。脱贫摘帽以来,该区坚持“四不摘”,持续激发“旅游+扶贫”活力,脱贫成果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

【现场目击】

7月的一天,清晨雨后,武陵源区协合乡插旗峪依稀可闻鸟鸣,一栋乡村民宿藏身山林间,村民谢正浓正在清扫院子。看到前来回访的纪委干部,她高兴地说:“太谢谢你们了,有了这份工作,儿子医药费和家里生活费都有了着落。”

69岁的谢正浓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去世早,去年8月儿子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一直在家养病。受疫情影响,儿媳从事的旅游服务行业受到冲击,失去了工作,全家没有了稳定收入,存在返贫风险。

疫情期间,武陵源区许多企业停工停业,一些贫困户因此失去工作机会。对此,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随机抽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监督,主动收集问题线索。

督查组了解到谢正浓家的情况后,立即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督促其加大帮扶措施。通过乡、村两级研究决定,聘请谢正浓为村保洁员和疫情防控员。4月,又为她联系了民宿客栈做清洁工,每月工资2000元。在此过程中,督查组还发现乡村民宿缺乏疫情防控经验,立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指导,帮助民宿建立了规范的疫情防控流程,让客人安心入住。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区纪委监委对宾馆酒店、民宿客栈、景区景点共开展专项督查46次,督查单位241家次,发现问题44个,提出整改意见44个。

目前,在武陵源区,有5500多名农民像谢正浓一样从事旅游服务业,占全区农村人口的30%。贫困群众户均增收超过2200元,其中有3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吃上了“旅游饭”,稳定了收入。

“我们将继续围绕‘旅游+扶贫’开展监督检查,对旅游扶贫行业的重点线索直查直办,让老百姓和贫困户享受到旅游发展的红利,端牢手中的‘旅游饭’。”武陵源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兴树表示。(记者 刘燕娟 见习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刘觅)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