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纪委监委:当好民生保障“最前哨”

来源:红网 作者:吕绍甫 王义正 编辑:谢航 2020-07-29 11:23:15
 

“截至目前,全村还有多少外出务工人员没有找到工作,你们统计了没有?”“你们村社会保障兜底人员是怎么确定的?把社会保障兜底的花名册拿来让我们看一下。”这是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聚焦基本民生、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剪影。

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近日,永定区纪委监委联合民政、扶贫等有关部门,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靠前监督,当好民生保障“最前哨”。

抓部署落实,压实主体责任。永定区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制定下发《关于聚焦基本民生保障 开展专项治理 加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实施意见的工作安排》,明确监督重点,督促各职能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对照涉及各自民生领域职能,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至区纪委监委。

抓问题整改,压实监督责任。永定区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督再监督”定位,结合永定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个专项治理工作,会同区作风办对各职能部门开展的民生领域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点穴式”监督,着重纠正自查自纠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抓执纪问责,确保监督实效。紧盯基本民生保障的“末端”和“最后一公里”,通过开展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涉及民生资金项目的部门单位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梳理汇总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确保民生项目资金安全落地。

“下一步,永定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瞄准基本民生‘靶心’,主动作为,做实做细靠前监督,为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永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截至目前,永定区聚焦基本民生专项治理共核查问题线索19件,立案审查12件,党纪政务处分24人,现场交办问题立行立改7起,通报单位5个,退缴违规资金21.1078万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