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家风”与“坏家风”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上洞街乡纪委 方正阳 编辑:谢航 2020-07-20 10:08:42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梳理了上半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中管干部和厅局级干部有关情况。在145名被公布受处分干部中,有43人都涉及家风问题,这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家风建设依然重视不够,对家人亲属缺乏管教约束,甚至纵容违纪违法。(源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7月15日讯)

"家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 也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 家风就是给家中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是一个家庭的文化传承。古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拾葚异器”等好家风、好传承。司马光的《训俭示康》更是以:“吾本寒加,世以清白相承。”为家训,官至宰相的司马大人曾教导其子“俭以立名,侈以自败”而戒之,由于教子有方,司马光之子,个个谦恭有礼,不仗父势,不恃家富,人生有成。好的家风往往崇尚勤俭节约、清廉正直,而以上“关键少数”党员干部反映出的则是漠视党纪国法,歪风邪气,令人厌恶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说道“家风隳坏,祸及全家。普通家庭家风不正、管教不严,子女很容易招惹祸端;而领导干部家庭,如果家风崩毁,则不仅祸害家族,而且还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家风败坏,并非个人问题,更深层次的反映出的是作风问题,长此以往将形成“家族式贪腐”、“串联式犯罪”、“贪腐全家总动员”,家风败坏是“贪腐的温床”,违法乱纪的“催化剂”。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正己示人。律己的同时管好家人,给家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培育良好家风,让家人自觉抵制“糖衣诱惑”,自觉搭建“防火墙”。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良好家风,优良传承,注重家庭、家风、家教是核心价值的体现,是每个家庭的基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