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虢正贵:以“两山论”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虢正贵 编辑:谢航 2020-07-17 19:38:52
 

“两山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的哲学解读,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辩证统一的生动阐述;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浙江、陕西、山西、宁夏考察时始终强调加强绿水青山的守护和开发,为我们坚定不移践行“两山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化生态环境“硬约束”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张家界市处于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地区,经济发展压力大;同时又是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任务重。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的理念思路上,必须坚决摒弃“保护贻误发展”“保护为发展让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等错误思想;坚决遏制“六稳”“六保”困难大、生态环保可以“松一松”,为了片面追求“金山银山”暂时牺牲“绿水青山”的糊涂念头;坚决不搞打破自然生态平衡的开发、不建超出环境承载能力的工程项目,保持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绿水青山”不是不要“金山银山”,保护好“绿水青山”恰恰是为了获得更多、更持久的“金山银山”。张家界市这几年依托自然山水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生态“高颜值”转化成经济高增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的严重冲击,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力深化改革,创新思路办法、体制机制和支持政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转型发展,探索更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更好地释放自然生态蕴含的经济价值,实现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辩证统一和良性互动。

落实保护治理“硬举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就是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绿色是张家界的底色,生态是张家界的生命”。张家界三十多年前因旅游设市,依托的就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形成的独特自然山水资源。因此,必须始终扛牢“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科学编制和落实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积极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在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上,尤其要动真格、出重拳、用实招。过去,我们在生态环保方面走了一些弯路、落下一些欠账,当前必须咬紧牙关补上这一课、迈过这道坎,全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巩固这几年全面禁止河道挖砂、取缔网箱养鱼、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核心景区生态移民搬迁等整治成果的基础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电项目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强自然生态的系统性保护、修复,深入实施“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着力构建“1+1+N”生态绿色张家界建设体系,在“绿水青山”保护中赢得未来更多的“金山银山”。

优化考核奖惩“硬杠杠”

“两山论”体现的是科学的政绩观,告诫我们生态环保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急功近利、寅吃卯粮。践行“两山论”,必须彻底转变思想观念,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一方面,必须通过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细化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标准,内化为干部的工作目标和追求,提高考核权重,强化指标约束,从源头上抑制领导干部片面追求GDP的政绩冲动。另一方面,必须依靠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形成生态环境保护“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保护好“绿水青山”,是领导干部的刚性责任。必须坚决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环境损害赔偿等一系列制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不手软,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让制度“长上牙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矢志不渝践行“两山论”,坚定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张家界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努力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结合,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张家界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

(作者:虢正贵,系中共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