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由“莲”到“廉”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上洞街乡纪委 方正阳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54:24
 

“今年以来,共函询纪委书记、副书记4人次,对2名纪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获悉,为全面加强对纪检监察队伍的内部监督管理,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将全系统6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纳入监督范围,从严从实加强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源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6月30日)

中纪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将全系统6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纳入监督范围,这一做法实则是一次自身“体检”、“查虫”、“治病”。当代社会,物欲横流处处充满诱惑,督促纪检干部自身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抵御“毒糖果”、排治自身“贪腐痼疾”应首当其冲。莲,草木科植物常喻以逸群出尘,洁身自处,虽置身淤泥之地,却能身不染污的品质正是当代纪检人所学习与推崇的。

当前,正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跃升期,但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多维度、多领域腐败问题交织,全面从严治党、“拍蝇”、“打虎”任重道远。面对当前形势,纪检之“莲”首先要政治上清醒坚定,坚定不移;监督上清楚,不错不乱;经济上清白,不奢不贪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哭存孝》中记载:“官清民自安,法正天心顺。”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执政者清廉如莲,俭以养德、廉以立身百姓自然安乐收益。法律公正、官清气清,苍天也会顺应人心。莲因洁身而尊,人则需廉洁而正。深化反腐斗争不是“纸牌屋”、“烂尾楼”、“势力店”,需先从抓队伍“清廉”入手,打造作风过硬、公道正派、以廉为先的纪检队伍,才能化得“贪腐云”,见得“晴天日”。

学“莲”,爱“莲”,由“莲”到“廉”,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决胜贪腐战,赢来海晏河清、郎朗乾坤。(上洞街乡纪委 方正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