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暗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7:11
 

(一)风声

2019年7月,我参加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巡察。

作为“开学”第一课,经验丰富的巡察组长反复给我们这些“新手”强调就是保密,并且还非常正式的让大家签了保密协议。

我一连几天既紧张又兴奋,觉得终于可以过把“隐秘特工”的瘾了。

在巡察的第一阶段,我们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先从财务方面查找问题线索。

“乡镇巡察区别于县直机关,情况复杂多样。如何找到突破口对我们的工作至关重要。”谷组长在组务会上重点强调。

炎炎夏日,我们从一开始的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到最后的头晕目眩、唉声叹气,每一笔有疑虑的账,都必须查找各种环环相扣的佐证。

“账有账语,册有册言,大家不要放松警惕。”我们一心扑在成堆的财务票据中,探查着一切蛛丝马迹。可一连十多天过去了,除了发现报账的相关资料不太完善之外,几乎一无所获。

原来这项工作并不如想象般伟大。我们每天除了被关在一间会议室里跟“表哥表姐”打交道,还得像个“潜伏者”从别人不经意的闲谈中听风声雨声。

更要命的是,下班了还得偷偷摸摸,生怕见到被巡察单位的熟人。要么低头走,要么绕道走,尽量避免任何人情的打探或者一不小心的泄密。即便到外面用餐,也错峰,避免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逮到后三催四请,不吃又觉得不给面子得罪人……

心都操碎了一地。这跟我想象中挥斥方遒、决胜千里、雷霆出击的气势相去甚远,不免感觉到失落。

“咦,这有问题!”在经过半个多月的一无所获后,财务能手朱某突然叫嚷道。

“一个巡逻队,竟然三天两头换电脑耗材,不到半年时间竟耗费了4万多元。”这像一剂清醒剂,让大家精神一震。

“你们再看这报账单,一台打印机,一周就换了三个墨盒、两个硒鼓,产生了四次耗材费用——”朱某拿着疑似的财务凭证,向组长汇报:“大额报账不寻常,报销单上显示的消耗品采购有些不合逻辑的频繁……”

“难道巡逻队是扛着打印机巡逻的吗,这也太扯了吧?我们单位七八十个人,用一台打印机,一个多月才换一两次墨盒……”大家七嘴八舌的找出现象下的各种不合理。

“这里面肯定有文章,把觉得有疑问的报销单全部复印下来,我们要对这个事情开展调查!”

(二)暗战

对于报账单上的“蹊跷”,我们决定进一步查实。

在组长的指示下,我和组里其他同事认真核查每张报销单,不敢漏掉任何一个细节,很快就将相关资料整理汇总。经组务会研究,迅速进入初核谈话环节。

“你2016年调来,应该知晓你巡逻队吧?请介绍下情况。”

“2015年从各单位抽调来的十几个人……”

“那具体业务是什么?”

“巡逻,治安维护等等。”

“那他们是如何报账的?”

“我怎么知道!”

……

每一次谈话,都是一次“暗战”。要从言语机锋、微表情等中间捕捉破绽。可一连谈了10多个人,掌握的有用信息却不多,沉重感弥漫在每位组员的心头。

“怎么办?”这些人要么怕得罪人支支吾吾的不说,要么扯东扯西的答非所问,个别谈话仍没找到突破口,大家一时都不知如何进行下去。突然谷组长把桌子一拍,说道:“慌什么,不是还有派出所的报账相关人没谈吗?现在我们集中火力从那边入手。”

因为人员变动,我们千方百计才联系到该派出所的一个经手人,是一个年轻的美女。

相对其他谈话对象的滔滔不绝,这位女士略显紧张和生涩,我看了看她的履历,心想:跟我一样是新手,工作时间还不长,不善言辞很正常。组长也一直面带微笑,没有强求她多说,答应了让她回去仔细想想。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种情况在意料之中,不要灰心。”面对压力,在案情分析会上组长不断给我们鼓劲。

三天后,组长要求我再跟之前的年轻女士联系,让她抽空再来谈谈。这一回,组长先循循善诱拉家常,轻松的跟她聊起了我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推动问题整改而不是要“一棍子打死谁”。

“你放心,你说的话我们会绝对保密,所以希望你不要有什么顾虑。”

通过暗中交心,终于引导她打开了“话匣子”,“因为那几年单位迎检资料比较多,产生了很多耗材……”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得到关键线索,明白了整个事情的真相。

——巡逻队是2015年临时成立的,办公场所设在辖区派出所,而经费则由该乡镇承担,2017年解散。期间,该派出所将本单位产生的耗材费用,全都转嫁到该巡逻队身上以便到该乡镇报账,为本单位“开源节流”。

暗战终于转为明战。在后续调查过程中,该派出所相关领导也证实了此事。

“我们一定严格对照财务管理制度,立行立改、查缺补漏,压实财务审批责任、严格把关,绝不让类似问题再发生。”该乡镇财务负责人当场做出反省和承诺。

“廉政风险真是无处不在啊!”事后,该乡镇党委书记感慨道,“感谢巡察组帮我们找到了管理上的漏洞,我们一定举一反三,把廉政风险防控做细做实。”

(三)领悟

巡察的落脚点是推动问题解决。我们查清一个事实就等于医治了一个“脓包”,能帮助被巡察单位正视问题、推动整改、消除隐患,也就实现了我们巡察的初衷。

只是让我想不通的是,“为什么要对她进行二次谈话呢?你怎么知道突破点会在她身上呢?”作为一名巡察“新兵”,我带着这个疑惑向组长“取经”。

——谈话有方,读心有术。“谈话时当你读懂了对方的微表情和小动作,你就能很好的掌控谈话内容和走向了。你别看她沉默寡言,但从她谈话眼神里能读出‘有话要说’的渴望。她入职时间不长,心思还比较单纯。”这些小动作我竟然全然不知,我打心底佩服组长的敏锐洞察力和细节观察力。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谈话不是拷问,更多传达的是温暖和真挚。只要放低姿态,常换位、多观察、真走心,总会谈出不少新收获。

——巡察干部走在光影的分界线上,所有的“暗战”都是为了守护“光明”。为了树木森林的健康,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做党的忠诚卫士,要学好本领、磨好“利剑”,随时准备出发。

工作结束后,我在笔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是对自己的鞭策也是对未来的信心。

巡察工作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不仅要勇于深挖大问题,对于“蚁穴”式的小问题更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巡察人员除了要“瞪大眼睛、竖起耳朵”,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找到突破口、揪出关键人,还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打破砂锅问到底,真正做到查得出、查得清、查得实,方能巡必有果,不辱使命。

“但愿天下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这是我的愿望也将会是我的使命。(桑植县河口乡纪委干部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