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记录那些让我铭记的瞬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书琴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49
 

人身上有什么东西掉在地上捡不到?或许是影子,或许是脚印,或许是汗水,或许是青春……虽然这些东西捡不到,但将永远存于心间。

岁月穿行,三年的时间眨眼而过。2017年10月,全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自此,我踏入了纪检监察系统,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从派驻纪检组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到《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增加的不仅仅是责任。

三年来,行进中的每一个日子,都和着这个时代的节拍。每一次工作经历都给我烙下了深刻的记忆;每一个工作瞬间都让我铭记永远。三年的时间,我学会了专注与坚强,感知到了忠诚与信仰。

专业素养课:一次座谈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该怎样追求卓越,创造经典?我的理解是:办案就要成为一把刀,写文章就要成为一支笔,做宣讲就要成为第一名嘴。在每个岗位上都应当有创先争优的意识,天赋不够,努力来凑。”黄章宪常委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的这段讲话一直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

“党章党规党纪熟稔于心,法律规则条例信手拈来。”这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终生学习目标。诚然,对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来说,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只有将学习作为必修课,不断学思践悟,不断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学政策、学文件、学法律、学规章、学业务,纪检监察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只有踏实做好学、干、悟三件事,把学习落到实处,才能把工作做到极致。

业务提升课:一次谈话

“请问我这个情况,组织是不是要考虑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情况来对待?”“请你如实地回答我的问题,至于三个区分开来组织会根据实际情况来综合考量的,请你放心。”在2017年刚踏进纪检监察队伍,我作为记录人经历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调查谈话。主谈人孙若晗面对被谈话人拐弯抹角的辩白,她既没有反驳,也没有附和。

在被谈话人提出三个区分开来的时候,我心理咯噔了一下。谈话结束后,我赶紧打开了手机,搜索了一下“三个区分开来”的具体内涵。自此,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学习计划,对于上级文件精神和新的制度法规要及时学到位,这样才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日常工作中,政策解读似乎成为了我们常规工作,只有在政策理论上在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才能够准确解读政策、指导实践,把日常监督落实落细。

综合素质课:一个电话

“你好,请问主任在不在?我反映的高某的问题有进展了吗?”连续几个星期,每到星期一上午8:00分,都会接到信访举报人老杨的电话。“您好,我是三室的主任张志勇,您反映的问题我们派出了调查组正在进行调查,调查清楚了一定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案,请您放心。” ……“事情调查清楚了,我们调查组一起和信访人见个面,把我们调查的情况向举报人杨某通报一下,听取一下他的意见反馈,再耐心地向他做好解释说明。”再后来,星期一的固定电话再也没有响起过。

电话静了的背后,是纪检监察人一路上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纪检监察工作不是简单的二次方程式求解,往往会面临多方利益的博弈的复杂局面。莲发藕生,必定有根。只有始终铭记为民的初心、坚守的使命,埋头苦干,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工作的原动力,才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很感恩自己三年前做出的选择,感恩三年来陪伴我成长的人,感恩三年来一直奔跑的自己。我很荣幸成为了这样纪检监察人:眼里有光,心底向阳,始终沿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前行,将个人梦想融汇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求得最优解。

感动在心,使命在肩。时光,从不辜负奋斗的你我。什么都值得期待,什么都可以期待。

2020,为着这个芳华粲然的时代,我来了。

2020,为着遇见更加美好的未来,我来了。(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科科长 赵书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