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警示教育讲解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戴一菥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44
 

“我的一次···”,恍然意识到,我在市纪委的这五年里经历过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上稿、第一次考察干部、第一次巡察、第一次接访、第一次演讲·····这些第一次伴随我度过了自己的整个青葱岁月,或忙碌,或充实,或感动,或成长······

虽然很多的第一次都算不上完美开端,有时候甚至磕磕碰碰、勉强过关,但就在这许许多次中我逐渐历练打磨,从一个无知女孩成长为工作骨干,我很感谢这些经历,感谢纪检监察这个大集体,也感谢自己的迎难而上和无所畏惧!

如果说执纪审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主战场,那么我的工作宣传教育就是“第二战场”,比起打虎拍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同样很重要!今天我要分享的就是我经历的一次警示教育讲解工作,每一次讲解不仅仅是在为前来的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其实也是在为自己再次上课,反复警示。

这次得知爸爸第二天要来参观我们的警示教育基地,而我恰好被安排到当天的讲解员,心中又是激动又是紧张。激动的是,一直以来,都是爸爸教我为人处世的道理,这次换我当他的“老师”,终于有机会证明自己,也能在他的同事面前为他争点光,让爸爸对我刮目相看;但回头又想,我的讲解对象可都是一批多重要岗位锻炼过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什么世面没见过,会被我这个“黄毛丫头”唬住?如果因为自己才疏学浅或是准备不充分被见笑,不仅自己丢人,更丢了爸爸的脸。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警示教育讲解!我必须打有准备的仗!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讲解,但之前几次还是有不少瑕疵的,如果不查漏补缺,很可能效果不佳。

我认真梳理了一遍讲解稿,要点内容和典型案例都很熟悉,但仅限于讲解稿里准备的条条框框,这样的故事是不会吸引人的,也是无法为听众带来深刻警示和共鸣的。我还得再挖点“新闻”、爆点料才行!

于是,我拿着小本本向参与查办系列案和大案要案的同事们请教办案细节,听他们讲述办案故事,这些内容画面感十足,有的情节一点也不逊于《人民的名义》或是侦查电影。短短半天,我的小本上记下了很多关键词,足以说出许多扣人心弦又发人深省的故事。比如,有的违纪党员干部是游走在生意场上的法官,工作日是身披法袍的大法官,一到周末就摇身一变为外贸公司的老板,一年来往返外地经商的机票多达上百余张;有的提前一年就串通律师大搞自我演练,商量如何对抗组织审查,自以为准备充分可以蒙混过关,没想到自己“双规”的日子整天以泪洗面;有的刚参加完组织安排的学习培训班,一下飞机就被办案人员“接”到了留置点;有的平时是个大孝子,可是因违纪违法被留置,都没能送老母亲最后一程,自己也无颜为母亲带孝;还有的本有幸福殷实的家庭,因私欲膨胀,甘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原本美好的生活只能望尘莫及······

下班回到家,我还请教了我的父亲,因为他和案件中的一名当事人是世交,这名落马领导干部也是看着我长大的一位曾经我特别崇拜的叔叔,对于他的事迹,我一直不敢相信又充满疑惑。直到爸爸亲口向我讲起平时交往中他的一些“异常”,特别敏感朋友的善意提醒,我终于明白,今天的破纪破法实属必然,就像他自己在忏悔书中说到的:“不要以为违法犯罪离你太远,其实就在一念之间;不要以为地狱之门离你太远,其实就在起步之间;不要以为前车之覆离你太远,其实就在顾盼之间······”

破纪一念之间,破法无不始于破纪,一些自以为微不足道的“小问题”可能就是那双推你滑向无底深渊的“黑手”,如果非得等到被禁锢自由和丧失尊严才能幡然悔悟,已经为时已晚。我们只有时刻以高度警觉防身,一次次为自己上紧“发条”,又一次次从他人惨痛的教训中反省自己,才能做到独善其身,不忘初心。

这次讲解很顺利,也很圆满,全程没有人知道我和爸爸的父女关系,结束时我听见参观者为我热烈鼓掌,也看到爸爸对我会心一笑,竖起了大拇指。我知道,我终于上完了这一课,也为自己上了一课!(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 戴一菥)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