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争吵”经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浩然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5:34
 

2019年9月,根据工作安排,我从党风政风监督室调整到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刚接到通知时,我还自以为是,认为从前有着公安工作经验的我能够胜任这个岗位,直到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院反贪反渎部门整体转隶到纪委监委,相应的工作职能也一并划转。根据新形势下的办案需要,委机关将纪检监察室的工作职能重新做了调整,其中,第二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办理严重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刚来到第二纪检监察室时,正在办理一个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的案件。因时间紧迫,人员不足,刚来不久,我就被安排开展外调外查工作。

一天早上,领导找到我,给我安排了一个新的任务:被调查人交代的一笔贪污款与其哥哥张某(化名)有所关联,需要马上前往被调查人老家,找到张某了解情况。领到任务后,我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张某,并简单说明了情况后,张某道:“我忙的很,有什么事你们就在电话里说吧”。从电话中我感觉到,张某极度不耐烦,并有抵触情绪,难道他不肯和我们见面,是因为此事真与他有关?感觉其中有蹊跷,我随即答道:“没关系,我们可以等你,等你下班了我们当面再谈”。“随便你们,我只有中午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你们要当面谈,那就中午来找我吧”,随即张某便挂掉了电话。

为防事情有变,我和同事连忙驱车数百公里前往张某所在地,刚好在中午前赶到了和张某约好的地点。一见面,张某听说要给他做笔录,顿时变了脸,对同事说道:“我在工地扎钢筋,事还没做完,没那个时间陪你们做笔录,你们有什么问题就赶紧问”。同事看了看我,一脸的无奈,原来张某是农民出生,文化程度不高,一直在工地上务工,既不是党员干部,也不是公职人员,虽说他有义务要配合我们的工作,但如果他真的不愿意配合,我们人生地不熟的,一时也拿他没有办法。看来为了完成这次任务,还得另想办法。“周大哥,你有事就先忙吧,等你下午下班了,我们找个地方慢慢谈。为了不影响你工作,我们就在工地门口的车上等你”。看我这么说,虽然张某还是很不情愿,但也没说什么,转身往工地里走了。回到车上,同事问我:“张某不想和我们谈话,难不成是做贼心虚,不会跑了吧?”。是啊,张某虽说看起来是个老实人,但他毕竟与此事有关,难不成是缓兵之计,想借机逃走?被同事这么一问,我心里也打了退堂鼓。同事又道:“你刚才为什么要让他走呢,他本来就有义务要配合我们的工作,你看他那个态度,好像是我们求着他一样,实在不行我们就去找他的领导。”,我想了想,没有回答。

下午五点半,张某准时出现在工地门口。看见我们还在等他,便带我们来到附近的一个亲戚家,开始了我们的谈话。“赶紧的,有什么事你们赶快问,问完了我还要赶回家吃晚饭”,谈话刚开始,张某就多次催促,并表现出非常不耐烦的情绪。见此情况,我知道如果想要保证这次谈话的质量,那必须先要挫一挫他的锐气,于是我故意放慢了语速,对他说:“周大哥,我知道你很急,但是你急也没有用,你越是急,事情越是讲不清楚,这样耽误的是你自己的时间”,“哎呀你别说这些废话,你有什么赶紧问,别说这些有的没的”,张某看我一直没有进入谈话主题,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我又慢吞吞的说:“周大哥,今天我们找你来谈话,是向你了解你妹妹的相关问题的,可能需要耽误你一些时间,你先别急,我们也还没吃饭,等会谈完话我们一起去吃个饭你看如何?”。张某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大声咆哮道:“你能不能快点?几句话的事情能不能不要这么啰嗦?你是不是故意耽误的我的时间?”,张某的情绪彻底被我点燃,站了起来。我看目的达到了,顿时也变了脸,我一手合上手中的笔记本电脑,语气严厉的对张某说道:“今天我们是本着对你负责,对你亲戚负责,对事实负责的态度来找你谈话的,请你认真的配合我们的工作!”。张某看我变了脸色,顿时也发了脾气,一句话不说,气冲冲的跑了出去,准备离开。我赶紧追了出去,在门口继续说道:“我们千里迢迢来找你,等了你一个下午,并不是求着你,而是对你的尊重,如果你不尊重我们,那我们也没什么好谈的!你今天要走,我们绝不会拦你,但今后因为此事没有查清而对你造成了影响,就请你自己承担后果吧。”。张某听我这么说,解释道:“我已经告诉你们了,我妹妹的事我根本就不清楚,还有什么可谈的?你们这样来找我,要是被别人知道了我回去还怎么见人?”。原来,张某家住农村,家中小孩才刚结婚,张某怕因为自己妹妹贪污、挪用公款的事而被别人瞧不起。弄清楚了张某的顾虑,找到了问题所在,我和同事连忙将张某拉进房里,耐心的给他做思想工作。最终,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吵”,张某放下了戒备,把相关问题向我们解释清楚了。

回程的路上,同事对我这次谈话时的突然爆发表示称赞,又对我之前“和气佬”的态度表示不解:“我们代表的是纪委监委,向来都是伸张正义、扬善除恶的,走到哪里都受人尊敬,什么时候这么‘低三下气’过?还好你后来把他降住了,不然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笑了笑,对同事道:“小刘,要想做好谈话工作,不仅要掌握谈话技巧,更要怀有“治病救人”的真心和“铁杵成针”的耐心,虽说张某有配合我们的义务,但我们也要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所以我们得先让他看到我们的诚意,如果我们不问青红皂白就去找他的领导,只会对他造成更坏的影响,那我们和那些被我们查处的贪官污吏有什么区别呢?”。

作为纪检监察人,在工作中,我们不仅要有知责任、敢担当、善作为的勇气,还要有扫去蒙住党员和群众初心尘土的温情,更要有较真碰硬,敢于“亮剑”的硬气和霸气。官若为民想,民必以官亲。只有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俯下身去,才可能真正倾听百姓的声音;只有我们在自己的心里将职业素养化为春雨,才可能真正温暖民心!(永定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人 陈浩然)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