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法院“六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月小章 编辑:谢航 2020-07-10 17:09:10
 

2020年以来,慈利法院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坚持管党治党、从严治院,用“六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队伍廉洁和司法公正,努力打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一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当好“施工队长”,带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廉洁从政的表率;二是其他党组成员、庭室负责人、支部书记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无处不在”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党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内监督职责,全面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形成管党治党合力。今年上半年来,共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部署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3次,开展履责约谈4次,按要求向县委上报每季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点2次,向纪委上报日常监督清单2次。

强化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一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三项队建活动”专题教育,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等党内的一系列活动,坚持以理想信念立根铸魂,教育引导干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抓好意识形态教育,严格按照最高法院出台的两个《实施细则》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我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三是重要节日早提醒,纠正“四风”不放松,增强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四是扎实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以学习教育为重点,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镜鉴,突出标本兼治,进一步深化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要求,从而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五是开展岗前教育,对新入院的聘任制36名书记员及新招录的4名干警进行廉政警示教育。

强化监督检查,转变工作作风。一是突出监督重点,把工作作风、庭审纪律、安全保卫、三公经费、车辆管理、基建工程、审判执行权运行及“三重一大”事项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强劲的态势加大纪律审查工作。二是严把干警晋职晋级、提拔、评先评优、第三批员额法官遴选等事宜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三是严格落实关于婚丧嫁娶事宜监督规定,对干警报告的情况到现场进行监督核实2次。

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执纪问责。一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提醒告诫,并作好表率,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工作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到情况早发现、问题早指出、行为早规范,通过经常性的提醒和教育帮助,提高思想认识和道德修养,体现对干警的严管厚爱;三是注重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督促全院落实好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外出请假报备等工作纪律要求;树立规矩意识,每周开展至少一次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审务、政务督查,对干警仪表、着装、庭审纪律、窗口建设、公车使用、请销假等制度的落实进行检查通报。今年上半年共下发考勤通报4次,对机关工作人员着装情况抽查4次并予以通报,并协助纪委监委立案查处1人。

强化制度建设,抓实制度执行。一是强化制度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执行的坚定性、对标性和实效性,持续健全领导有力、令行禁止的制度执行体系,不断完善权责分明、高效权威的制度责任体系,把制度建立、制度执行贯穿到推动工作的全过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落实考勤、保密、值班、档案、车辆、司法礼仪等机关管理制度,巩固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成效。自主题教育开展来,共出台、修订完善涉及财务管理、公车管理、司法绩效考核、多元解纠纷、一案双查、安保维稳等规章制度40余件。

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切实加强纪检监察自身队伍建设,成立了机关纪委,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队伍;二是认真对待政治理论与纪检监察业务学习,积极参加法院系统和县纪委组织的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执纪办案水平;三是带头尊崇党章,勇于担当责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四是突出主责主业,将监督执纪的视角向审判执行重点岗位环节予以延伸;五是加强工作研判,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坚持定期碰头、研究阶段性重点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与方向,工作实效大大提升,做到“有为有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