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以群众“事小”而“不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婷 编辑:谢航 2020-06-29 15:52:58
 

据银川媒体报道,银川市一对老年夫妻历时两年,才在当地民政局办成了离婚手续。老人的女儿称,卡壳的原因是母亲褚女士签字不合格。褚女士是一位盲人,为此练了一年的字。

此事在全网引发热议,是因为它看似合规但不合情理。离婚签字是一件小事,可对于一个身患风湿的盲人老太太来说太难了!但凡当地民政局能够为褚女士多想一想,多一些处理这件“小事”的灵活策略,网友也不会如此愤慨。群众之事无小事,只有服务更走心,群众才会更暖心。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不把这些“小事”当回事儿的党员干部,实质上是没有真正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看事情,背后还是官僚主义在作祟。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解决好群众“小事”就是完成好党的“大事”,反之,如果群众的“小事”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则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和生产生活,“小事”就有可能成为破坏干群关系的导火索;如果解决不好“小事”的干部没有得到相应的处理,就有可能由量变带来质变,完全违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最终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对于我们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不妨从小处着手,见微知著,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善于从大处着眼,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身处不同的立场,看待事情的方式和角度肯定不同,官僚主义背弃了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具体要求,才会把群众的“小事”不当回事儿,被群众深恶痛绝。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只有切实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才能捕捉到群众需求的信号,快速响应群众的新期盼新诉求,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务实的工作态度来办好群众的大小事。诸如银川市民政局的做法才能得到杜绝,才能少一些“褚女士”般的无奈和委屈。

要善于从小处着手,多做“小”字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遍布大江南北,关心的始终是群众过冬的棉被有没有,过年年货足不足等群众身边的小事。为民服务就是要“不怕麻烦”,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感情上亲近群众、服务上靠近群众的有心人;就是要不计名利,以平常的心对待名利得失,不以群众“事小”而“不为”,做群众心坎上的好干部。

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要求全党:“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事实上,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时刻挂在心头,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才能真正体现共产党人的本色。(永定区纪委监委 赵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