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村手记】以汗水换笑颜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徐 蓉 编辑:谢航 2020-06-12 10:32:11
 

5月12日至5月14日,我带着督查任务深入高桥镇材树村,实地了解民意,了解掌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跟踪督促涉贫重点信访件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材树村位于慈利县东南部,是慈利县与桃源县的交界村,距慈利县城55公里,地处高山地带,平均海拔高度380米。我坐车行至材树村时,正值春雨时节,材树村周围群山环绕,植被茂密,一阵蒙蒙细雨过后,远处山腰云雾升腾,犹如一幅巨大的画卷。

如诗如画的材树村,共有17个村民小组,273户1030人,全村总面积13.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80.4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37人。虽风景优美,但受地理环境、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条件落后、村民文化素质偏低等因素影响,贫困群众生活水平较低。

我在村部查看了扶贫领域相关资料和村部建设及硬件设施以后,材树村第一书记黎开新就带我去实地查看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同时对我的入户走访做好引路工作。

我们行至一个小坡处,黎书记笑着指着一处被栅栏围着的砖房告诉我说:“这一户扶贫户以前是村里有名的酒鬼,经过我的劝导,现在变成了羊司令”,我一听便来了兴趣,便让黎书记在外等候,我径直走到了这个扶贫户的家中,向他说明了来意之后,他很热情地招呼我。原来这个贫困户叫张平云,5年前,因伤失去了在外务工能力,回老家后一贫如洗,每天郁郁寡欢,与酒为友,黎开新知道了他的情况后,找他促膝长谈,让他在思想上改变过来,并通过多方协调,筹集到了五千多元现金帮张平云购买了15只生态羊和1只种羊,现在张平云家的羊已经发展到了38只,这些羊每年都能给张平云带来上万元的收入。

如果说,走访“羊司令”能让我喜上眉梢,那么走访低保户小张则让我瞬间泪目。小张,和我一样大的年龄,却因为患有羊癫疯,导致他失去了劳动能力,也因为他的病,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一贫如洗。虽然小张现在享受了一类低保,但是现在还要靠自己的老父亲来养他,小张在和我们的交谈中,表现出了对未来的极大担忧,他说:“我爸现在每个月都要花600块钱给我买中药偏方,发病的次数是少一些了,可是我爸爸现在年纪大了,如果只剩我一个人了,以后的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了。”作为同龄人,我很同情小张的遭遇,在场的黎书记立马安慰小张:“你放心,国家是不会放弃你的,如果以后你只剩一个人了,我们就按照程序给你申请五保。”小张听了黎书记的话之后,点了点头,一颗悬着的心也慢慢放了下来,让我的心里也有了一丝慰藉。

2018年,材树村扶贫工作队筹集资金,帮助材树村39户贫困户购买了化肥、种子,还给每个贫困户购买了一头价值500元的小猪。有些非贫困户知道后,意见很大,希望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把小猪分给他们,甚至计划抢猪,扶贫工作队知道情况后,立刻带领村干部去非贫困户家中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抢猪是违法的行为,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劝说下,非贫困户渐渐平息怒火。这件事情也引起了扶贫工作队的反思,他们因此实施因户施策,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工作,目前已落实全村125户320亩油茶产业栽培项目,不管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只要不偷懒,都可以领取油茶树苗进行油茶的种植。村民们对于这样的做法都心服口服,相信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材树村村民的生活水平会更上一个台阶,越来越红火。

通过这次入村督查,让我对扶贫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扶贫工作者,执行扶贫政策不仅要把握好标准和尺度,更要有“担当”,要饱含深情,把贫困户当亲人,用心用情用我们的汗水换取贫困户脸上的笑颜,永远以“人民公仆”的初心来扎扎实实地干工作,出成绩。(慈利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 徐 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