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手记】三碗“盖码饭”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宁奎 唐芳雄 编辑:谢航 2020-06-09 17:44:49
 

6月4日傍晚,在海拔1200多米的桑植县梯市村平头界上,5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玉美一家3口,正在山顶抢收油菜籽。天已渐黑,一个熟悉的身影从远处快步走来,“王大姐,我给您送饭来了!”

来的不是别人,是与王玉美结对帮扶的城里“亲戚”——张家界市委巡察组干部汪晓娓。

微信图片_20200609172239.jpg

根据市委扶贫结对帮扶“四个一”的要求,汪晓娓如往日一样来到梯市村看望她的乡下“亲戚”。本来计划着和王玉美一家在家里聚一聚的,但她知道,在山上劳动的王玉美一家上下山一趟非常不容易,若就为了下山吃一餐饭,搭车加走路得花几个小时,还会误了抢收油菜籽的农活。看着一桌精心烹制的红烧肉、炖排骨、煎蛋等菜肴,心想王玉美一家吃不到太遗憾了,于是决定把在山下做好的饭菜送上山去,便跟王玉美微信留言:“王姐,我来送饭!您发个具体位置给我。”

王姐并没有回复,山高路远,天又快黑了,同事们很担心汪晓娓的安全,但她一点儿都不犹豫,找来三个大碗,亲手盛装热菜热饭:“干体力活的人饿得快,得多装一些”。装米饭时,按了又按,夹菜时,铺了一层又一层,真是实实在在的“盖码饭”!还另装了一些新鲜水果,稳稳地全部放进袋子,包了两层,捂好,端在怀里。装备停当,在两名男同事的陪同下,三人一起出发了。这是她第二次看望在山上劳动的结对户,苍茫暮色中,循着上次的记忆,一行人驱车盘山而行,走完了水泥路,又走泥巴路,弯弯绕绕着来到了平头界山顶,边打电话边寻找,还真让她找着了。汪晓娓老远就喊:“王姐!王姐!”王玉美突然听见有人叫她,转头一看是自己的帮扶人,她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儿,跑向地边,边跑边大声说:“叫你不上来的!路这么远!又危险!”言语中透着关心和责备,也夹着激动和开心。

“我给你送饭来了,有红烧肉,趁热吃,吃完了一起收菜籽!”夜色中,看着王玉美家今年种植的30亩烤烟和满山的油菜杆,汪晓娓眼里满是兴奋。王玉美捧着这一大碗饭,看着香喷喷的堆尖饭菜,突然哽咽起来,随即掩面而泣。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知原因,不知所措,汪晓娓把手搭在王玉美肩上,边安抚,边问怎么了。

微信图片_20200609172246.jpg

王玉美抽泣了一会儿,哽咽着说出了缘由:“我8岁母亲就去世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把热饭菜送到我手上过,今天这碗饭让我太感动了……”王玉美的老父亲早年丧偶,却一直未再婚,性格坚韧的他带着儿女辛苦谋生,多少次一家人饿得前胸贴后背,一个红薯都吃不上,但从来不丢下勤劳俭朴的本分,现在有干部帮扶,日子也过得好多了,一家人还是保持着自力更生、勤劳朴素的家风。今天,在挥汗如雨的高山上、田地里,扶贫干部送的这碗热饭,点燃了她深藏心底的柔软记忆,如此亲切,如此温暖!

不止是一碗盖码饭,不管平时工作多忙,汪晓娓每个月都会固定抽出时间来看望王玉美一家,或商量生产大计,嘘寒问暖;或一起做饭,闲话家常;或一起打扫家庭卫生,清洁环境;或帮助她在微信上销售新鲜莓茶,产业扶贫……

“千言万语无尽处,情到深处自然浓”,一碗盖码饭,感动了王玉美,感动了一生孤苦劳作的老父亲,感动了见证这一幕的干部和村民,也感动了扶贫干部自己!“有这样的‘亲戚’,能不努力吗?能不脱贫吗?”王玉美说,一家人在脱贫路上使出了十分力气,早在2016年就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烤烟、莓茶、油菜等几项算下来,我家人均收入超过了4万元,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哒。”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