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整改】中共张家界市供销联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供销联社党组 编辑:谢航 2020-06-02 14:50:50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30日至12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供销联社党组开展了巡察。 2020年1月13日,巡察组向市供销联社党组主要负责人、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供销联社党组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整改与立行立改相结合、边查边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方式狠抓整改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和市委巡察办的要求。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梳理的15个具体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已整改完成14个,正在整改1个),需要长期坚持13个。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抓整改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关于巡察市供销联社党组的反馈意见》,要求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求党组班子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带头整改落实。成立巡察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宋晓波为组长,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马忠全为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整改期间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议7次、碰头会5次、干部职工大会4次研究部署、督促检查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全社动员齐整改

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15项问题分解成56项具体整改任务,把每项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和责任科室,精细制定台账,明确整改方法、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制定整改销号清单适时进行销号管理,切实做到巡察整改任务一项不漏、整改责任全面落实。

(三)加强工作调度,紧密督导推整改

党组坚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既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又召开碰头会调度会集聚力量、同频共振推动整改工作,坚持周报告、月调度制度,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过程管理,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跟踪督促。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亲自指挥、亲自落实,对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亲自督促、亲自检查。党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狠抓整改工作,对牵头负责的整改问题做到认真调研、深刻分析、定期督查检查、及时反馈。责任科室严格执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整改方案扎实落实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对账销号制度,对反馈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处死角。

(四)坚持问题导向,驻点监督促整改

为确保巡察整改出实效,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我社开展驻点监督,督促对标整改。一是突出党性锤炼、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内容着力开展多层次的谈心谈话活动,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对整改工作的认识提高。二是发挥监督作用,列席社党组会、专题会,审核巡察整改措施,完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三是助力建章立制促整改措施落地,助力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二、巡察整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还存在较大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出台《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组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等制度,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计划。二是注重开展网络学习和自我学习等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并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学习辅导。三是注重学习成效,开展学习交流和学用结合,提升学习效率。3月前开展了3次学习交流活动,撰写了1篇调研文章。

2.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思想交流。党组书记与其它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加强了谈心谈话、沟通交流,一季度共进行谈心谈话26次,达到思想统一,提升了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党组书记坚持做到重大工作安排部署不缺位,精力集中在市供销联社,先后主持党组会议8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4次、党组中心组学习7次,充分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3.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确保10月完成改革任务。一是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关于供销改革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完成了2019年的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目标,并获全省供销系统综合改革先进单位。二是继续组织学习中央、省、市系列改革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三是多举措全力推进改革工作。向改革领导小组专题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完成供销改革专项资金申报方案落实;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全市深化改革重点考核任务和绩效考核目标范围,强化督促推进。

(二)思想建设方面

1.开展党性教育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常态化学习,将党章党规的学习列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计划,2020年已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二是建立健全了《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职工常态化理论学习重点》等制度,强化“两学一做”常态化。三是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3、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时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进行了2次闭卷测试,并计划长期坚持以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煅炼。

2.意识形态工作虚化、边缘化。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压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把意识形态与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党组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月9日党组会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通过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

(三)组织建设方面

1.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出台《市社党组班子成员、处级干部职责分工及机关科室人员调整方案》,科学调整科室职责和人员分工,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二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名工作人员,增强人才力量。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在供销改革专项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业务培训,将供销业务知识纳入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的常态化理论学习内容。目前已组织了1次专业培训活动。

2.监事会形同虚设,聚焦主责主业有偏差。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履职尽责,党组班子分工调整时,明确监事会主任不分管其它具体业务工作,监事会以监督检查工作为主。二是出台《监事会相关规章制度》《关于加强监事会工作的意见》《2020年市供销联社监事会工作要点》,明确监事会职责和工作目标。三是提升履职能力。计划开展不少于2次的培训学习,3月已开展1次业务培训活动。

3.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前做到“三必谈”,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共进行谈心谈话26次,征求意见建议71条。二是党组书记亲自把关民主生活会班子剖析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剖析材料,思想根源不清、问题不明、质量不高的不予通过。三是党组3月1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生活会紧扣主题,会前准备充分,班子成员批评和自我批评态度端正、辣味足。

4.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立不牢。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论述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学习,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二是党组主要负责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4次,带头参加学习交流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撰写了7篇政治思想学习心得体会,1篇调研文章,积极到所在党支部和联系的党支部讲党课3次,为学习困难的党员送学2次。三是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党建工作任务。

5.民主集中制有欠缺,落实“三重一大”有偏差。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常态化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整改期间组织了2次集中学习活动。二是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提高党组议事效率、决策水平,规范了议事程序。三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三重一大”决策决议,坚持末位表态制度。

(四)作风建设方面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成立专项清理工作组,对反馈问题明细进行核查清理。二是对违规发放的14410元“电梯安全员补助”清退到位。三是召开2次会议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内容进行学习,开展1次专题考试,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扎牢制度笼子。

2.委派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凑人数,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委派人员深入学习《机关派出人员管理办法(暂行)》,强化工作职责。二是强化对委派人员的管理和考核制定,制定《机关派出人员考核暂行办法》,要求每半年报告1次履职尽责情况。三是增强委派人员的履职能力,制定《2020年度派出人员培训计划》。3月26日,组织委派人员进行了1次业务学习。

3.办企业满足于铺摊子,存在政绩观偏差,搞官僚主义。

整改措施:正在整改中。一是党组会讨论研究社属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由众兴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落实整改工作,目前已完成7家整改,尚有4家因整改程序所需工作时间较长正在整改过程中。二是制定出台《社有资产投资管理办法》,做好对投资办企业的管理和监督,确保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1.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了4次集中学习党纪党规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开展亲情助廉赠语活动,加强廉政意识的培养。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已开展了2次专题会议,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完成了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任务。三是加强廉政提醒工作。已开展廉政谈话提醒20人次,印制了《廉政风险防控指南》,有效促进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管。

2.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驻点式”监督工作方案》,明确市供销联社为“驻点”监督单位,于3月30日召开驻点监督见面会,开展驻点监督工作,确保面对面、点对点监督到位。二是对党组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检查,指导市供销联社完成《廉政风险防控指南》,督促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三、 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全体党员干部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三)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工作提质升级

在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监管措施不到位、不落实造成的,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整改落实的自查,认真总结梳理成绩,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深层原因,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着力推进机关党建、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真正把巡察工作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机关各项建设和全市供销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4-2209795;邮寄地址:永定区南庄坪大桥路14号;电子邮箱76813278@qq.com。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