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我的一次办“大案”经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齐裕湘 编辑:谢航 2020-05-28 16:25:24
 

2019年10月初,我正在村里开展扶贫走访工作,忽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你好,是桑植县纪委小齐吗?”来电的正是市纪委领导。“是的。”我停住脚步回答道。“你明天赶到市纪委基地,根据组织安排,抽调你办理留置案件。”“好的。”收到我的答复后对方挂断了电话。

留置点办案肯定是大要案,会是什么样子的案子?由谁来主审?我将承担什么任务和工作呢?一系列的问题浮现在我的脑海,我心里不由的忐忑起来。既然组织决定了,我当然要服从。我加快了脚步,迅速完成走访任务,连夜赶回县城。

次日,我来到市纪委留置点,领导将一叠厚厚的材料递给我,说:“小齐,这个案子你主审,迅速熟悉材材料,拿出方案来。”接过材料,我的心里像揣了只兔子一样,七上八下。我从来没有主审过大要案,要如何切入?如何突破呢?领导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有困难吗?”我说:“我第一次当大案主审,心里没有底。”“没关系,有问题多请教,我们相信你。”领导的语气很坚定。我也定了定神,开始熟悉材料。

一开始的审讯工作并不顺利,当事人以绝食的态度应对组织审查,我连续与其进行了2天谈话,对方就是不开口,审讯工作陷入僵局。面对困难我急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领导觉察到我的举动便问我:“遇到困难了?”“是的。”我有些沮丧。“我建议改变一下审讯思路和方式,你应该更深入地学习一下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有针对性的了解一下当事人的成长轨迹和社会交系,解决办法就在其中。”当天晚上,我独自坐在办公室,认真学习了党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仔细查阅了当事人的成长记录和社交网络。可是,众多的党规国法,厚厚的个人记录,我要如何从中找到突破口和有价值的东西的。我再次陷入沉思。忽然,我看到当事人成长记录中的获奖经历,想起了主任曾说过“要和当事人谈论他认为很成功的事,容易拉近距离。”我立马来了精神,将当事人所人获奖记录、时间、地点、事件全部整理出来,反复阅看,并牢记于心,心想打破缰局就看这一手了。

我再次进入审讯室,当事人老徐扔出一句话:“不用审了,我没有问题。”我轻轻的坐下后,略带微笑的说:“老徐,今天我来是找你谈谈心的。”老徐白了我一眼,没有回答,我接着说:“老徐,我看了你的工作简历,你在城市管理这一块做得不错,很有自己的办法。”老徐先是一愣,然后回答道:“那是当然,我在城市管理这一块工作多年,有自己的一套办法……”讲起自己的工作,老徐显得神气飞扬,话明显比往常多了,我也感觉到关系近了一些,便说道:“你的确是做了很多工作了,也有很多成绩,但你是否明白你能够在这个岗位上施展才华,是组织培养的结果,也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可是,这些权力被你滥用了,你对得起培养你的组织,对得起信任你的人民吗?”老徐看了我一眼,低下了头。我看老徐有所动,接着说道,“组织这次对你采取留置措施,不是你所想的要整你,要搞你事,而是要挽救你,希望你在不要一错再错。”老徐开始用手抓头。“你要多想想自己的家人,特别是自己的孩子。对抗组织绝不是你应该做的选择,那只会让你越陷越深,最后失去一切。”老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失声痛哭起来,“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家人,我错了。我愿意配合组织的工作……”就这样,审讯的缰局被打开了,案件得以顺利进行。

通过这次的办案经历让我明白了要成为一名主审人很不容易,主审大要案更不容易,需要有丰富的纪法知识,也要有慎密的逻辑思维;既要有让人尊重的严肃,也要有和风细雨的关怀。只有多从纪法的角度考虑问题,多从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与当事人建立信任关系,才能突破案件,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纪法效果。(桑植县纪委监委 齐裕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