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鸡司令”脱贫记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20-05-21 15:50:40
 

给鸡喂食、打扫鸡舍、捡鸡蛋,是李春浓每天的功课。“如果我不把鸡养好,就辜负了国家的好政策。”初夏的午后烈日正浓,住在桑植县竹叶坪乡茶垭村的李春浓便开始打扫鸡舍,鸡舍里,20多只土鸡“咯咯咯”地围着她打转,叫个不停。而李春浓,俨然成了一个“鸡司令”。

“这是去年乡里的纪委书记给我送的鸡苗,养了一年,一只有三四斤重,吃的是玉米、谷子,纯属土法喂养,原生态养殖。”李春浓笑着说。

一直以来,由于位置偏远,再加上年轻时受了挫折,精神上有点小毛病,时常会犯倔,导致庄稼地里和家里都没拾掇好,生活一直很贫困。

为了改变现状,2018年,包村干部朱亚琴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为李春浓送上了20只鸡苗,希望通过这一方式为李春浓增加点收入,早日脱贫。

接过20只鸡苗,李春浓激动不已,“感谢党和政府帮助我们发展生产,解决困难,我一定会把鸡养好!”她希望通过这批鸡卖钱后扩大养殖规模,进一步实现自己的脱贫梦。

“工作队、乡里、村里的帮助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李春浓说,缺乏技术,朱亚琴就联系技术人员给予技术指导,还制定了值班表,轮番上门帮工。

从陌生到熟悉,从熟练到精通,李春浓的养殖技术进步飞速,鸡场的生产逐步步入正轨,并扩大了养殖规模,也从20只变成了40只,效益逐年递增,2019年顺利摘下“脱贫帽”。

李春浓说,因为疫情滞销的土鸡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纪委都帮忙销售完了,“一只鸡卖120元,一起买了20只,有2400元收入。”

两年来,李春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勤劳致富这样一个事实,也真切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只要树立起生活的信心,靠着勤劳的双手,我们也能闯出一条自主创业的成功路。”李春浓说,今年自己也有57岁了,不求养好多,只希望养好就行了,她还想将技术经验传授给了更多的贫困户,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除了养鸡,她家3亩蓝莓已经进入盛果期,亩产保底收入能达到4000元,加上土鸡出售的收入,李春浓人均收入已经远远超过10000元了。(桑植县竹叶坪乡纪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