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桑植:“编外贫困人员”上班了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王辉 编辑:谢航 2020-05-11 17:10:23
 

“多谢你的介绍,让我有这样的机会多学习。”“一天很忙,能适应。”……

再次来到结对户王玉凤家里时,我把她儿子给我发的微信消息念给她听,第一时间得知儿子近况,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2017年,王玉凤就成了我的扶贫结对户。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家庭,王玉凤丧偶多年,体弱多病,走路一瘸一拐,还有一个91岁的婆婆需要赡养,但她乐观开朗,见到人都是一脸脸儿笑。她勤劳善良,每年养殖生猪10多头,生活还能维持下去。

每次走访她家,我们都是谈笑风生,相处很是融洽。但每当谈起她儿子时,她的情绪立马就消沉了许多,唉声叹气起来。

多次的走访,她家的情况我很清楚,她的儿子也算得上是我的“特殊”走访对象,算是“编外贫困人口”吧。每次到他家,他很少和我交流,显得有点内向、害羞、不善言辞。其实,他是个一类本科毕业的大学生,由于家庭条件不太好,他变得没有自信,沟通交际能力不太好。毕业多年,跌跌撞撞,没有固定的工作,遭遇了不少白眼和挫折,30好几的人了,还没有女朋友。由于各种原因,就是连大学时迁出去的户籍关系都没有转回来,他也就成了我结对的“编外贫困人口”。

这个家庭“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完全可以达标,最大的困难就是这个“编外贫困人口”的出路问题。我惦记着这件事,一直苦于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途径。

机缘凑巧,今年疫情过后,我的初中同学回来招工,知道我曾经在人社部门工作过,向我询问和了解情况。聊着聊着,我就想起了我的“特殊”对象。同学得知他的情况后,很乐意帮忙,表示会好好地带一带他,让他一步步从基层干起,慢慢地重拾自信,找到大学生应有的存在感、价值感。

“你放心,我会给我同学讲,叫他一定好好照顾你儿子的,只要他肯学习,吃得苦,慢慢会成熟起来的。今年过年回家就可能给你带个乖儿媳妇!”

“那就好,真的带个儿媳妇回来了,我一定会背个猪肘子感谢你!”离开她家时,王玉凤的脸上再次笑开了花,乐呵呵地对我说。看到她脸上久违的笑容,我感到由衷欣慰,相信一切都能美梦成真!(桑植县纪委监委 王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