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跑得了基层的“路”才是好“套路”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婷 编辑:谢航 2020-04-21 09:33:2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相比较于去年文件指出的“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这一次的靶向更加明确,直指基层之上的形式主义。

我们可以看到,基层形式主义的不良风气在减负的大环境下有所改善,但仍有不少凌驾于基层之上的“套路”挡住了基层发展的“活路”。例如“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是不论权责界限一味将责任压给基层的套路;“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是减负之下“套路”的“新外衣”;凡事都要求“属地管理”是变相“甩锅”给基层的套路等等。这些“套路”就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基层干部往往被诸如此类的“套路”所累,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因此,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遏制、杜绝这些让基层分散工作精力的“套路”,让困扰基层之上的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刨“根”问“底”,找准“套路”之源。形式主义是一个顽症,难以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找到根源,才能“釜底抽薪”。要以刀刃向内的气度,严查严管的力度撕开形式主义的“华丽外衣”,找准“套路”的“原始动机”,看一看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了偏差,哪个步骤出现了错位。打蛇打七寸,只有如此,才能卡住“套路”的“咽喉”,让其没有改头换面、隐形变异,屡禁不止之力。

扎“根”铸“魂”,深植“为民”之念。俗话说,不让一块荒地长草的最好方法便是种上庄稼,同理,让“套路”没有“活路”的方法之一,便是要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每一个干部的内心深处扎根铸魂。通过深化理论学习、时时叩问初心,强化自我整改,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秉承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切实把对上和对下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查“偏”纠“错”,弘扬“实干”之风。比语言更有力的是行动,对于已经出现的让群众反感的“套路”,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症下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把握问题导向,一个一个查,一个一个纠,一个一个去解决。让“实干”之风如春风拂面般滋润每一个干部的心田,催生一大批攻坚克难的“干将”、“闯将”。

基层是直接面对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只有跑得了基层的“路”才是好“套路”。但愿这种“套”走基层干部精力,“套”走群众信任的“套路”少一些。让“套”来工作实绩,“套”来群众支持,跑得了基层之路的“套路”多一些。(永定区纪委监委赵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