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捕抓机遇,化压力为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0-04-13 08:51:43
 

“认清自身的优势和短板”“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干好”……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为我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不可否认,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省经济发展产生了较大冲击,导致部分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但进入3月,也就是当我省疫情防控持续稳定向好,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的这段时间里,全省经济发展明显回暖。有权威数据显示,3月份,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比1-2月份回升15.4个百分点;PMI为51.4%,环比回升15.6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长3.9%,环比回升19.5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35%左右。这些主要经济指标的明显回升,表明我省生产正在改善,经济活力正在复苏。换句话说,这一势头,就是我们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信心所在。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各种掣肘我省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就已烟消云散了,特别是全球疫情,仍有可能在较长时间内影响湖南的经济发展。这需要全省上下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抓机遇、创造机会,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

应当看到,经过这次战“疫”,湖南不仅形成了较为娴熟的联防联控、物资保障、医疗救护等疫情防控机制,也形成了直接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消费、就业的大数据支撑体系。这套体系在满足了前期防控阶段的排摸需求后,在如今的复工复产、就业、电子消费等方面也提供了强大的助力。“湘就业”“湘消费”等基于大数据科技而出现的平台,不仅为求职者、招聘方以解燃眉之急,更为湖南经济恢复发展加油提速。

紧跟时代步伐,顺势而为,方能培育新需求,赢得新发展。这次疫情防控,既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我省经济发展的优势与短板,也催生了社区拼团、生鲜配送、远程办公等许多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克服了危,即时机”。去年10月,兴盛优选成为湖南第一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国内社区电商独角兽企业。疫情期间,他们推出“春节不打烊”“天天买、天天送”等活动,赢得了长沙市超100万活跃用户,店均订单量增长约300%,新增用户数同比增长超4倍的亮眼成绩。同样,由于准确研判市场需求,蓝思科技在疫情最严重的第一季度,业绩不仅逆势增长,还大超市场预期。种种事例表明,在这个风云莫测的时代,只有关注市场变化,顺应时代潮流,方能转危为机。(彭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