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生命守护一方百姓——追记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纪委书记向卫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谢航 2020-04-10 09:55:17
 

用生命守护一方百姓

追记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纪委书记向卫煌

再过几个月,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的荷花将会绽放,只是那个总是冲锋在战斗一线、用生命守护一方山水和百姓的人,再也看不到他钟爱的荷花了。

疫情来袭,荷叶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向卫煌,连续56天坚守在抗疫一线。3月22日12时10分,向卫煌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3岁。

下沉一线,坚守之中见担当

1月21日,春节的脚步临近。荷叶镇的干部们却无暇过节。

疫情来势汹汹,荷叶镇党委要求相关人员坚守岗位。1月27日,镇党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紧急调度,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驻村蹲点。

向卫煌负责的是两头塘村。下村第一天,疫情防控知识广播在该村响起;第二天,宣传车进村入户;在通往九峰、丰石、明德的三条公路上,值班人员开始设点检查,严防疫情输入。

向卫煌带领镇纪委干部等,巡回督查检查全镇154个网格点,督促严格落实防疫工作纪律。

1月28日,是向卫煌的生日。当天,他从防控检测卡点督查回来时,已是下午两点。荷叶镇人大主席、工会主席黄建荣打电话询问他生日怎么过,向卫煌说:“等疫情结束,我请你们到家里来聚聚。”

当时,荷叶镇政府机关食堂没有开伙,餐馆也停了,向卫煌便回到办公室泡方便面吃,算是给自己过了生日。

那段时间,向卫煌几乎天天吃方便面。劳累加上上火,他的头上长了一个疖子,疼痛难忍。疫情防控任务紧急,他没有去医院,只是到药店买了碘伏,喷了20多天,未见好转。3月上旬,向卫煌到神冲村进行疫情防控问责案件的谈话,他的头皮“绷得像面鼓”,实在难受,就到村卫生室开了20多元的药,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扎实的工作,换来的是让群众放心的抗疫成果。1月24日到3月21日,荷叶镇排查自湖北返乡人员315人,湖北以外省区返乡人员1092人,国外返乡人员1人。全镇没有发生输入病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严管厚爱,将心比心解疙瘩

作为乡镇纪委书记,向卫煌干起工作来总是一丝不苟。

益新村与荷叶村交界处有农户打井,十多名村民一旁围观。向卫煌开车路过,赶紧下车制止:“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不要围在一起。”说完,他分别打电话给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叮嘱他们密切关注,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

基层防疫线头多、任务重。对违反防疫工作规定的行为,向卫煌坚持“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坚决处理”。

新耀村村委会主任王锡贵与本村3名村民聚众打牌。调查核实之后,向卫煌代表镇纪委对王锡贵和负有领导责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文分别进行诫勉谈话。

担任村干部30多年的李德文一开始有点想不通。当向卫煌找他谈话,反复宣讲防疫工作纪律,特别是谈到“防疫是一场攻坚战,是战斗就要有严明的纪律”时,他的思想疙瘩解开了。

严肃认真的态度,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向卫煌负责督查的居民电子健康卡注册工作中,截至3月24日,有着38个自然村、1个居委会、6.2万人的荷叶镇,健康电子码关注和注册率达89%。

最后时刻,他依然忙碌着

3月20日,星期五。当天下午,荷叶镇召开党政班子成员抗疫专题会,向卫煌接到新任务:对当前要抓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医保缴费、居民电子健康卡注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招工等工作开展督查。

这天,向卫煌接到了妻子朱金玉的电话。回忆起这“最后一通电话”,朱金玉泣不成声:“我问他回来吃饭不,他说要加班。我说那星期六呢,他还要加班。我说星期天呢,他说要值班。”

3月21日,星期六。早上7点28分,向卫煌打电话给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李雪峰,准备下村督查。两人先后到新耀等9个村,开展重点督查,中午1点多返回。

下午,李雪峰发现向卫煌脸色不太好,劝他去医院检查。向卫煌说,等疫情过后再说。他们来到当先村党支部书记陈伟莲家,向卫煌拿着网格化管理数据表仔细核对,交代要同步抓好居民电子健康卡注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因第二天要值班,向卫煌当晚就睡在镇纪委的值班室。

3月22日,星期天。7点52分,在镇纪委办公室值班的向卫煌感觉身体不适,就打电话给苏阳启,请他送自己去医院。

“从武汉及17个高风险国家返回的仍然要集中隔离14天……”8点05分,向卫煌在两头塘村微信工作群里,发了最后一条信息。

那天下大雨,从外地开车赶回镇里,苏阳启花了一个多小时。接到向卫煌时,他还在跟联村工作组长交代工作,“居民医保缴费要抓紧,我们不能落后……”

上午10点,双峰县人民医院。医生检查会诊发现向卫煌是突发甲亢性心脏病,迅速组织抢救。

时间点滴流逝……人们祈祷留住他们最牵挂的纪委书记,最终却没能如愿。12点10分,向卫煌因病经抢救无效去世。为守护乡亲的健康,他把生命永远地献给了自己挚爱的工作。(记者 邹太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