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漠漠水田飞白鹭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4-09 18:23:48
 

春耕时分,被农人耕过的水田如一面面被擦拭过的镜子。一群白鹭不疾不徐、舒缓而又从容地从水田飞过,飞向不远处的丛林。每逢看到这幕情景,我就会想起王维的一句诗:漠漠水田飞白鹭。

最早认识白鹭,是通过郭沫若的文章:“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忽则嫌白,黛之一忽则嫌黑。”在作家眼里,“白鹭实在是一首诗,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诗。”我觉得,这首诗是专为环境优美、古朴自然的乡村写的。

恰好,我的家乡就属于这样的乡村。家乡虽不富裕,但生态好,风景如画,也吸引了性情高洁的白鹭在此安家。因为有了白鹭的存在,故乡一方方水田,变得犹如一幅幅美丽的图画。站在田边的我,常被眼前的这片美景所沉醉,所感动。

酷爱古诗的我,很留意有关白鹭的诗词,觉得张志和的“西塞山前白鹭飞”,描写了白鹭展翅飞翔,使得西塞山这个鱼米之乡更显生趣洋溢了;而杜甫的“一行白鹭上青天”,以“白”衬“青”,色彩鲜明,更托出早春生机初发的气息。

这两首诗词描绘的都是白鹭群飞的壮观画面,这种画面在我的家乡常常可以看到。滩途,农田,溪边,都是白鹭栖息的好地方,只要天空渺远,山色青灰,溪水泛碧,小鱼腾浪,就是白鹭翱翔、嬉戏的天堂。

当然,白鹭也有孤独的时候,我见过形单影只的白鹭。那是夏日的乡村,稻田青翠,稻秆挺直,深深浅浅的绿令人赏心悦目。在这大片的绿之上,白鹭的出现总是醒目的,哪怕只有孤单的一只。诗仙李白题有一首《白鹭鸶》:“白鹭下秋水,孤飞如坠霜。心闲且未去,独立沙洲傍。”

这只白鹭,孤立于田埂,将双翅折叠起来,蜷曲一足。良久,再去看它时,已将小脑袋埋在胸脯里,可爱地睡了。这只白鹭,也停留在低头吃草的牛背上。牛儿稳健,丝毫没有因白鹭的打扰受到惊吓。如果没有人的靠近,这样田园特有的静谧会一直持续着。

记得某位作家说过,鸟儿是天空的花朵。白鹭飞翔的时候,那洁白的羽翼真的如同一朵朵纯白花儿,盛开在碧空蓝天。故乡的北山坡上有一片梨树林,成群结队的白鹭总爱静悄悄地落于梨树树梢,如同树上忽然开出的朵朵梨花,而梨花,也正如白鹭的颜色……不过,在我看来,白鹭的飘逸优雅,是一树梨花也难以媲美的。

我喜欢白鹭,喜欢看它贴着水田飞,绕着林子飞;我喜欢白鹭,喜欢看它停歇时如梨花盛放,静处时似遗世独立;我喜欢白鹭,喜欢看它跟着犁田的老牛低飞,敏捷地啄食被犁耙翻起来的泥鳅和各种水虫……

又是一年春来到,我渴望回到家乡,渴望过几天与白鹭为邻的日子。那一刻,我的心,定会愉悦而又宁静,因为在心灵的原野上,也有一行白鹭在飞,在飞……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