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答好“解封”之后的新“考卷”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4-08 17:38:57
 

据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4月8日0时,月圆夜,武汉离汉离鄂通道解封,武汉市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统一撤除。这一天,距离1月23日武汉关闭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过去了整整76天。

“武汉醒来,甚是爱你。”但!我们也要看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在部署武汉解封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武汉市封控76天后转向‘重启’,对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具有标志性意义,也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考验。”

新考验即是新“考卷”,这张疫情防控新“考卷”同样关乎全国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都要认真作答。这其中,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必答题,继续推动落实落细新形势、新变化之下的疫情防控措施,监督护航要更清醒、更高效、更细致。

更清醒才能更理智。自3月29日,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就对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进行倒计时,倍受关注,可谓是期盼已久。我们要看到,世界各国都如期迎来了“4月8日”,却并非都迎来了解封,武汉如期解封的背后是解封前全国上下围绕疫情防控忙碌的每一天。随着武汉解封,复工复产复学,人员流动显著加大,再加上当前我国境外输入风险明显加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全国各地都成了主战场,防控工作会随之变得更复杂、更艰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要更清醒、更理智,方能“纪”续前行。

更高效才能稳控大局。面对一个新的传染性疾病,钟南山院士曾指出,“避免更多的感染,减少死亡,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这就告诉我们,时间就是生命,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务求高效。武汉解封后,随着逐渐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各地的人口流动会趁向频繁,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新形势,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仍然要坚持全国一盘棋,高效推动当地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第一时间消除问题和隐患,确保全国大局稳固可控。

更细致才能减少漏洞。针对武汉解封,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广大武汉来(返)湘的朋友们发布了一封信,明确了务必要做好的几项防控措施,使相关防控工作形成闭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开展好具体的防控工作,还离不开各级各部门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决策部署的各个环节,尤其是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找准相关防控风险点,重点督促、重点指导,防止出现盲点、漏洞,对麻痹大意、不积极履职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强问责,形成震慑。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要想夺取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全国上下仍然要勠力同心,直面考验和挑战,勇毅前行!(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