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0-04-08 11:35:17
 

全年完成119项具体改革事项,一批重大改革落地生根——

2019,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审议重大改革事项和出台重大改革方案21个,年初明确的40个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119项具体改革事项全面完成……4月7日,记者从省委改革办获悉,省委深改委近日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2019年,湖南全面深化改革脚步铿锵,一批重大改革落地生根,改革整体效应不断显现。

“放管服”改革成特色品牌,经济体制改革多点突破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2019年,省委深改委聚焦重点领域,狠抓落地见效,经济体制改革呈现多点突破的生动局面。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63家,关停不安全小煤矿48处。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构建起全要素、全链条、开放共享的创新服务体系,先后出台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APP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工业、农业、文旅3大类30个特色小镇建设。完成144项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出台9方面激励政策支持湘南湘西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长株潭一体化取得新进展。郴州获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取消各类行政权力105项,下放省级行政权力31项。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企业和群众办事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缩减80%以上,获国务院办公厅肯定。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加快推进。企业开办时间比国务院要求提前一年压减至3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78.1万户。

深入推进财税金融价格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超过460亿元。省属国有企业“压层级、减法人、去僵尸”进展顺利,重组整合企业6家。

唤醒更多“沉睡的资本”,农业农村改革激发新活力

不断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本”,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激发出新活力。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加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改革力度,全省累计批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规模38.99万亩。

出台《湖南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基本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全省共核实农村集体资产1407.25亿元。农宅合作社试点探索力度加大,探索开展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稳步推进。

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体系加快构建。“一县一特”和整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发展。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供销合作社改革持续深化。国家在浏阳市部署的“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三项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一湖四水”建立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天蓝地绿水净,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

资产底数不清、所有者不到位、权责不明晰、保护不严格……这些问题制约着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资产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修复。2019年,全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在省市县3个层面选择4个试点地区,对5类自然资源进行清查,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基本完成。生态保护与修复机制更加完善。出台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及试点方案,加快推动全省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深入推进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建立“一湖四水”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环境治理机制形成长效。建立健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三线一单”管控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管与执法责任体系不断健全,生态环境问题即时发现、有效整治、监督监控、再次发现的闭环机制加快建立。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迈出新步

民主法制改革方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健全完善加强党对人大和政协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推进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改革。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在司法制度改革领域,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成新型办案团队和办案机制建设,形成了“调解先行、速调对接、快审快结”的速裁工作模式,推动法院检察院领导办案常态化。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司法文书公开平台,推进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积极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检务公开网络。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多元解纷机制改革,推进“无讼社区”“无讼乡村”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此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户政、交管等10个警种400个办事项目“打包上网”,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聚焦热点难点痛点,社会体制改革送出“民生大礼包”

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化改革,2019年,社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长沙市获批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教育综合改革取得突破。湘西自治州泸溪县教育改革为全省创造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经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2万个。获批国家首批产教融合建设试点省。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招生录取由单一高考录取向“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转变。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深入学习福建三明医改经验,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深入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及配套改革,部分药品价格非正常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社会治理体系加快创新。“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广泛推行,“一村一辅警”实现全覆盖,“城市快警”平台全面铺开。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和旅游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支综合执法队伍。

此外,文化体制改革领域成效显著,广电、出版领域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重组改革基本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机制逐步理顺。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全年关闭违规网站570余家。

为基层减负“松绑”,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对14个市州和部分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顺利实施。全省机构改革任务整体完成。地勘单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获中央媒体推介。

为基层减负“松绑”,制定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1+5文件”,出台配套政策文件72个,推动基层明职权、畅通道、提待遇、强人才、减负担。“减轻基层负担与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全省绩效评估改革突出“考少考精考重点”,树立了鲜明实绩导向,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探索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和调动全省各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市县两级派驻改革全部到位,批准14个市州向8个管理区和30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派出监察机构。深化政治巡视,共开展3轮巡视。加强巡察工作,增设市县巡察组94个,开展专项、提级、交叉巡察。(记者 唐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