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脱贫攻坚尤需发挥党建引领之“头雁效应”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4-01 18:13:45
 

3月30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冲在一线、英勇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贡献力量。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是一种价值导向,是一种使命担当,也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面对脱贫攻坚这个艰巨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既想干、愿干,又能干、会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既领之,又导之,以“头雁”领航带领“群雁”齐飞,带头喊出“跟我上”,才能披荆斩棘、攻坚拔寨。

激发“头雁效应”,要用担当之贤。群雁高飞头雁领。头雁决定雁队的前进方向,决定雁队的精神状态,决定雁队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组织部门要坚持“眼睛向下”,把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作为考察、识别和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尺。不断完善改进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精准设置考评指标,重点考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推动精准扶贫、基层组织建设、化解矛盾纠纷等具体工作中的情况。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对在脱贫攻坚一线埋头苦干、表现突出的干部,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者有机会有舞台。通过完善“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的激励奖惩机制,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起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激发“头雁效应”,要强担当之能。雁群南来北往,途中要跨越万水千山,遭受强风骤雨,领头雁在前面开路,要有担当勇气和智慧。本领大、飞得高才能划破长空,排除万难,飞向认准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时至今日,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攻坚克难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如何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结合贫困家庭实际,为群众生产生活排忧解难;如何依托当地的资源、人力等基础条件,建强各级党组织,帮助贫困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道路;如何学懂弄通吃透扶贫政策,用活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资源,制定最严谨、最科学、最精细的扶贫举措……“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些都需要领导干部激发担当之能,在实践中练就脱贫攻坚的真本领。

激发“头雁效应”,要树担当之范。百姓常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需要领导干部优良作风。好作风既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群雁飞翔,是飞成一个“一”字,还是飞成一个“人”字,领头雁至关重要。领导干部是先锋队、排头兵,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干事创业的氛围乃至党风政风民风的形成。故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改进作风“领头雁”,做思想上的先行者,认清加强作风建设的危机感、紧迫感,增强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率先垂范”。要拿出担当和魄力,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要求,带头营造担当实干的氛围,在谋实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抵制散漫风气和不实作风,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在产业发展上多思良方、在稳定增收上多谋善策,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激发“头雁效应”,要铸担当之盾。干部敢不敢担当作为、能不能担当作为,除了自身境界、个人素质外,还需要组织部门理直气壮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剩下的脱贫任务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越是向前推进,所触及的矛盾就越深,攻坚克难的过程中难免“磕盘碰碗”。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制定容错纠错具体办法、正向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为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等制度机制。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考察干部的一贯表现,特别是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工作业绩,调动和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要关心关爱干部,特别是对困难艰苦地方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要多理解、多支持,在人文关怀、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和倾斜,使“组织担当”成为“干部担当”的坚强后盾。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是全体干部向党和人民交答卷的时候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理念,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头雁”领航带领“群雁”齐飞,共同发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桑植县河口乡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