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纪委书记当“茶农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婷 全子政 编辑:谢航 2020-03-30 17:48:45
 

“想让荒山变成‘聚宝盆’,让新路村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发家致富。”2月7日,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字垭镇纪委书记全子政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荒山的照片,并配上了这样一句话。

新路村距离永定区城区30公里,是教字垭镇一个不足2000余人的村庄,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多在外务工,村级集体经济一直较为薄弱。今年1月,全子政调整到新路村作为联点干部,他一直琢磨着如何帮助村民找到一条在家门口也能够发家致富的路子。通过实地考察,和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商议,并结合新路村的实际情况,最终选准了发展茅岩莓茶的“新路子”。

“我不同意搞莓茶基地,谁知道能不能收益”“我也不同意,你们搞莓茶基地就是把钱拿去打水漂,我们要求直接分钱”“如果你们要强行搞莓茶基地,我们就阻工”……

2月17日,新路村的村民代表、党员召开了发展集体经济动员会,会上村民代表们因为担心发展莓茶产业前途渺茫,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

“请大家安静一下,听我说几句。莓茶是一项能够致富的产业,隔壁村成功的例子摆在那里,有了产业,我们就能有更多的收入,这是钱生钱的买卖……”会上,全子政向大家列举了种植茅岩莓茶的种种好处,讲清了当下发展莓茶产业的优惠政策,向扬言要阻工的村民宣传了相关法律政策,对群众的疑惑逐个进行了解答。会议开了整整一个上午,最终经过“四议两公开”流程后,新路村决定利用该区移民局帮扶的20万元资金优先发展莓茶产业。

莓茶基地选址在地广人稀的玉皇界山顶,通向山顶的是一条窄窄的小路,运送材料、上山务工极不方便。可修路需要资金,需要占用庄稼地,需要人力,这些都是急需克服的困难。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尽快种植莓茶,让群众尽早受益,全子政和村两委多方协调,多次入户上门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一条通向山顶的3公里多的简易公路在全村人的支持下,仅仅只用了12天的时间就完成了。

“全书记天天问我们进度,不赶快修好都不好意思。”莓茶基地建成后,预计每年收益15万元,收益属于村集体经济,除了租地和务工外,每年固定向村民提供收益分红。现在,在村民的眼里,这条路不仅仅是一条可以通达山顶的简易公路,更是通向“莓”好生活的好路子。

“全书记,你今天可要干满80块钱才能走啊”正在干活的大姐笑着说。

“大姐,在这里干功夫一天80元,觉着累吗?”利用休息时间在莓茶基地里干“义务工”的全子政和茶农们闲聊起来。

“不累,不累,闲着也是闲着,在哪里能得80块钱呢!”。话语中吐露出内心的欢喜。

放眼望去,大约40余名村民正在新路村约200亩的莓茶基地里抢插莓茶苗,他们当中有曾经的上访户,有建档立卡帮扶对象,还有因为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劳动力,一幅美丽的春种图景展现在全子政眼前。

“快看,快看,我们新栽的莓茶苗发芽了,这都是新发的嫩芽,欢迎大家提前找我预定今年的新茶……”采茶时间未到,可全子政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预售”新路村的茅岩莓茶了。

经过这么几番“折腾”,大家都以为他就是新路村的“茶农”呢。(永定区纪委监委 赵婷 全子政)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