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我的第一次纪检工作经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罗塔坪乡纪委 赵亚文 编辑:谢航 2020-03-20 15:45:25
 

今年初,乡党委会研究决定由我担任纪检专干,之前一直在扶贫岗位工作的我对于纪检工作处于“外行看热闹”的阶段。然而,今年初突发了公共卫生事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让我对于纪检工作有了新的理解。新冠病毒发现没几天,鉴于疫情的严重性,湖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永定区全体干部取消休假,罗塔坪乡重点路口设卡布控、乡村干部、辅警、卫生院医务人员全勤出动,四级防控系统实现重点人员全覆盖。长时间的努力效果明显,人员管控到位,实现了外来人员无一例确诊病例出入,确诊病例0例。

疫情防控卡点的值守人员条件艰苦,他们大多是自发报名参加,乡政府的补贴也只够他们的三餐伙食。24小时值守,每个卡点3人左右,一个床位休息的条件使得大部分值守人员得不到很好的休息。特别是盐井村在槟榔界的卡点,海拔高,气候异常寒冷。

2020年2月2日晚,乡政府、乡纪委同时接到举报,反映盐井村疫情卡点有人打牌且村干部参与其中。乡政府、纪委高度重视,随即对相关问题线索展开调查,根据当时的情况对相关举报人进行了回复,并将结果在盐井村天门清风微信群进行了通报。通报的结果是对盐井村书记李某予以批评教育,村主任杨某某、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彭某予以谈话提醒。对联防执勤的村民朱某某等三人批评教育。

举报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再次将情况向区纪委进行了举报。因疫情防控期间,区纪委高度重视,派出两个大要案调查组对此事件启动了再次调查,我有机会参与其中。

高规格的谈话人员(区纪委委员参加)、专门的谈话场所(乡纪委谈话室)、严格的谈话流程(被谈话人员的接送、风险排查、依法询问通知)、车轮战式的逻辑缜密谈话(谈话笔录)加上前期的证据材料对被谈话人员形成的巨大的心理压力,长时间的谈话最终击溃了被谈话人员的心理防线。

审查结果得出了与前期调查不一致的情况,最终形成如下处理建议:李某身为村书记、中共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正确履职,违反了工作纪律;在组织审查过程中,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了政治纪律。在审查过程中鉴于李某能够认识到自身错误,积极配合调查主动书写认识材料,认错态度很好。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三条,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四项,建议对李某同志予以党内警告的处分。村主任杨某某,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彭某,村辅警向某对朱某某等三人参与“斗牛”的行为不制止,对抗组织审查,建议对村主任杨某某、村辅警向某予以诫勉谈话,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彭某予以批评教育。

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的机构,是党的"两委"之一(即党委、纪委),是"五套班子"之一,它是党的一届委员会,不是党委部门,其规格却高于党委部门,是专司监督检查党的机构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查处违纪党组织和党员的机关。

这一次,我作为身处其中的协同人员,亲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纪检干部在调查问题线索时的细致入微,处理相关人员时的审慎和爱护。这次经历使我充分认识到,纪检机关对党组织和党员监督作用,同时用好“监督也是一种爱护”,也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利剑常悬头上,尺子常在心中,同时也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摆在第一位,真正做一名称职的纪检干部。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