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路上切莫染上“作风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3-17 18:20:59
 

近日,沈阳市纪委监委对4起疫情防控期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浑南区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五三分中心科长、社区包保干部王大宇,在疫情防控中,未能及时督促物业公司对包保小区门禁不严问题作出整改,致使人员进出随意性较大,引发业主不满,造成不良影响,最终王大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来源:廉洁沈阳网站)

“故病之为患也,小则耗精,大能伤命,隐然一敌国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染上“作风病”上岗的党员干部,不仅有将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带偏跑歪的风险,还会在关键时刻被“病”绊住手脚,难以站出来、冲上去。如果患上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病”,还会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须引起高度重视。

作风好比枪弹,务实的作风才称得上荷枪实弹。在疫情防控的这场残酷斗争中,很多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的团聚,纷纷请战上前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控一线,用生命守护健康;许多村居干部和社区志愿者走村串户宣传防护知识,组织群众积极防控……但是,有的地方把“信息填报”变成纸上谈兵式“报表防疫”,热衷于发文件,报数据;少数领导干部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开会表态调门高,解决实际问题少;部分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行动缓慢、扯皮推诿、消极敷衍、失误塞责。这些“作风病”不仅加重了基层负担,挫伤干部群众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积极性,还会消减防控措施的执行和效果,甚至贻误疫情防疫战机。可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坚决予以摒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抗“疫”工作仍在“进行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仍然处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落实“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极大地考验着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治理能力。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要切实提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免疫力”,继续发扬敢打必胜的大无畏精神,以分秒必争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把矛盾一个一个化解,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对染上“作风病”的党员干部,要全面开展“政治体检”,针对查找出来的毛病,及时寻医问诊,对症下药,表里兼治,该打针就要打针,该吃药就要吃药,病情严重的还要“动手术”,彻底祛除“作风病”的病根,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永定区纪委监委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