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读《颜氏家训》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海英 编辑:谢航 2020-03-13 17:14:21
 

《颜氏家训》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部内容丰富、体系宏大的家训,也是一部国学经典著作,被誉为“古今家训,以此为祖”。作者颜之推,是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

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颜之推幼年博览群书,文章辞情并茂,备受时人赏识,很早便步入仕途,却一生坎坷。他经历了梁、西魏、北齐、北周、隋五个王朝,三次被俘,又亲历了侯景之乱、西魏军攻陷江陵、隋灭陈等事件,多次险遭杀身之祸。暮年时,颜之推在《观我生赋》中感叹自己的一生道:“予一生而三化,备茶苦而蓼辛。”

命运的多舛非但没有磨灭颜之推的意志,反而让他对历史与人生有了更为深刻的思索,这些思索最终凝结在了他晚年写的《颜氏家训》中。《颜氏家训》以儒家思想为主导,旁涉道、佛,涵盖了从饮食起居、修身养性到为人处世、求仕致学等方方面面的内容,留下了许多可供后世借鉴的至理名言。

如《慕贤篇》中讲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君子必慎交游焉。”说的是交友的道理,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名之与实,犹形之与影也。德艺周厚,则名必善焉;容色姝丽,则影必美焉。今不修身而求令名于世者,犹貌甚恶而责妍影于镜也。”《名实篇》中的这段名言则告诫,有内心修身之实力方才有外在之名,所谓实至名归,名实相称。

《颜氏家训》还擅长以故事说理。《勉学篇》提及,邺下谚云:“博士买驴,书券三纸,未有‘驴’字。”当时做生意是要写契约的,一个博士去买一头驴,契约写了三张纸,还不见“驴”字。家训里面说,如果你们以这种人为师的话,会被他气死的。颜之推对简实文风的要求,可见一斑。

在《颜氏家训》的滋养下,颜氏后裔崇德重教,修身慎行,隋唐以来名臣辈出,精英荟萃。唐初著名训诂学家颜师古,“安史之乱”中誓不降贼、以身殉国的的英杰颜杲卿,书法大家颜真卿等都是颜氏一族中声明显赫的人物。

一个源远流长的民族,必有它赖以立国的优良传统,一个世代昌隆的门第,也必有它赖以持家的家训。虽然时代已过千年,然而百世之风依旧,《颜氏家训》所展现出的最本真的道德价值、最灿烂的思想光芒,仍保持着传奇的魅力,为后来人提供着不竭的精神力量。

(慈利县住房保障和房产市场服务中心:李海英)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