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奶奶的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家坪白族乡纪委 郭亚萍 编辑:谢航 2020-03-06 09:53:42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一年四个季节,最喜爱的还是春天,芳林新叶,雨后春笋,百花含苞,莺声婉转,满眼春色,尽收眼底。一年的开头,却也在提醒着人们,过去已成定格,唯有一往无前,踏平坎坷终见繁华。

白族小楼,朦中烟雨,最易惹人深思。此时,只见一位老奶奶牵着自己的孙儿正在返回家中。小孩大概六岁多,被老奶奶的防雨装备包裹的严严实实,只剩一双眼睛和一双可爱的小手露在外面,而老奶奶只占了三分之一的雨伞。在擦肩而过的一瞬,依稀听得一句话,“回家了乖乖吃饭哦,奶奶给你留了好吃的糖果儿,吃饭了就给你哦。”那一刻,真心羡慕这个小孩儿,被奶奶疼是多么一件幸福的事情。便转过身,对着小孩和老奶奶的远去的方向,轻声地说了一句:“请务必珍惜有奶奶陪伴的日子。”因为我,已来不及......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那是脑海中深深浅浅的痕迹。从小到大,奶奶格外的疼爱,让我们姊妹两个,成为别人极其羡慕的对象。小的时候,家中并不富裕,除了必要的生活开支,家中很少会买些零食安慰我们躁动不安的味蕾,那时的我们,最渴望的便是春节吧。在记忆中,别人送给奶奶吃的糖果或者别的好吃的,她从来都是舍不得吃的,总要等到她心心念念的孙女回家了留给她们吃。在我家旁边,有一颗板栗树,每到板栗成熟的时候,领居家的一群小孩成群结伴地去我家旁边的板栗树下找板栗,总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嘴里责怪着怎么又没有,稍微大点的孩子则知道是我奶奶一个不留、一扫而光的,怎会有他们的机会。板栗成熟的那段时间,奶奶总是天不见亮就起床去拾捡,哪怕每次捡到的板栗装满了身上的口袋,也不见她吃一个,就连我父亲母亲也是不允许吃的,一个不少地收在她早已备好的簸箕里。一到周五,奶奶总是在家门前那颗柚子树下望呀望,旁边还有家里的小黑狗陪着她一起守望着心里的牵挂。瞧见我回来,首先冲上来的则是坐在奶奶旁边的小黑狗,跳起来搭在我的胳膊上,表示对我的欢迎和喜爱,奶奶起身蹒跚地走过来,替我拿下肩膀上的书包迎接亲爱的孙女回家。想想,那时真的是幸福极了。

记忆斑斑驳驳,思念真真切切。幸福的时光总以为没有句点,却不曾想到一切在规划的旅行中戛然而止。奶奶这一辈子,就守在了这个小山村了,原本计划在大学暑假时带着奶奶去体验一次坐火车的,带她看看外面的世界,却在母亲的一通电话中破灭了。奶奶因为身体疼痛去医院检查,这一查便是噩耗——肺癌晚期,医生告诉母亲,生命可能就一两个月了,家人做好心理准备。医生的话语犹如晴天霹雳,母亲瘫软在椅子上,嚎啕大哭,那一夜,陪伴在奶奶病床旁边的母亲握着奶奶满是茧子的手,一夜未眠,这个病床上的女人一辈子太苦。

笙歌起,箫声默,岁月的悠歌依然起起伏伏,却再也抓不到你的旋律。奶奶走前的两天,我从学校匆匆赶回家,一回家便跑到奶奶的床前,奶奶一见我,笑着笑着就哭了。我不知道这是对我思念还是知道她将陪伴不了我了而难过。替奶奶拭去眼角的泪水,笑着跟她说:“老小孩儿,妈说你一天没吃饭了,就是念叨我什么时候回来。这不,我回来啦,给你喂一碗粥好吗?”听完,奶奶点了点头,不一会,奶奶乖乖地吃完了那碗心心念念的孙女喂的最后一碗粥。那一天我寸步不离,不停地跟奶奶说话,逗她开心,生怕她悄无声息地睡着了。记得在那天晚上,当我说道:“想不想看到我结婚呀,我穿上婚纱,是不是最乖的?”奶奶突然笑的像个小孩,或许那一刻,奶奶渴望已久吧,只是......。第二天,我的21岁生日,奶奶闭着眼,在艰难地呼吸中陪伴了亲爱的孙女儿整整一天,祖孙俩紧紧握着手,怕不经意间再也感受不到手心的温度。

你离开的日子,光阴清了又浅,浅了又清。时间煮雨,岁月缝花,稚嫩的人儿早已成家。恍然间,奶奶已经离去六年了,对奶奶的思念却没有在时间的流逝中消减。而今的我,即将为人母,却最想告诉奶奶这个喜讯,如果奶奶在的话,她肯定是最开心的那个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