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官“不务正业” 注定得不偿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谢敏 编辑:谢航 2020-03-04 15:01:06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福建省诏安县委原书记何德发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身,六项纪律项项违反,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0年1月7日,何德发被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六个月。在忏悔录中,何德发写道“在忙忙碌碌中,工作是我的副业,‘做生意、搞收藏’俨然成了我的主业”。何德发的案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为官“不务正业”、本末倒置,一心只想念“生意经”注定得不偿失,坠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为官一任,就应该造福一方,尤其是像何德发这样的“一把手”,更是要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为民办实事,为民谋福利。然而,他却在私欲中迷失,把出彩人生走成出局人生。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有内因使然,也有外因起作用,根本上还是与私心有关。”

“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贪欲的阀门一旦被打开,势如洪水猛兽难以抵挡,理想信念必然会崩塌,必然就会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如何才能防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滑坡,切实管好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一要加强思想教育,强化规矩意识。要通过开展多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心中时时把握住法纪法规这把尺戒,在法律规定的权限内行事,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二要加强监督提醒,建立防范机制。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早制止、防微杜渐。三要加强通报问责,形成强大震慑。要通过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拍摄案例警示片,以警示强化震慑,以案例警醒更多人,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告诫“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为官者应该坚守的底线。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不念“生意经”,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桑植县河口乡 谢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