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使命铸担当 溇澧涌廉潮——2019年慈利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慈利县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0-03-05 17:46:00
 

酬壮志,铿锵行。

2019年,慈利县纪检监察组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县域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担负使命,每一步,都踏石留印

2019年,我们坚持以政治监督为发力点,坚决担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永葆“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

全力推行主体责任提醒卡制度,对全县96名提醒对象拟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660条,同步对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县委常委带头开展廉政谈话,全县46名市管干部落实主体责任谈话工作215人次;严把廉政审核关,对190个单位、4667人次进行了廉政审核,提出廉政审核意见93条。

我们“挂图作战”,全力抓好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问题143条,并已全部完成整改。查处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收缴违纪资金50余万元。

巡察利剑显锋芒。开展了县委第五、第六、第七轮巡察,完成对24个单位党组织常规巡察。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447条,巡察期间边巡边改交办问题125个,挽回经济损失215.9万元。向纪检监察组织移交问题线索32条。

铁纪重拳,每一处,都立下方圆

2019年,我们围绕“遏增量、减存量”的目标,坚持以高压惩腐为震慑,“三不机制”协同推进。严肃查处了杨年耀、祝金娥、戴名波、陈兵、陈文俊等一批腐败案件,持续释放反腐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坚决守护好基层群众利益“奶酪”。“一季一专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县扶贫领域立案1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组织处理117人,追缴违纪资金766.704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99.636万元,印发典型案件通报13期28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7人。

这一年,我们共处置问题线索374件,谈话函询80件,立案2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0人,其中涉及副科级以上干部13人;采取留置措施18人(含指定管辖案件),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9人;给予组织处理166人。

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4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67人次,占比49.1%;第二种形态127人次,占比37.3%;第三种形态23人次,占比6.8%;第四种形态23人次,占比6.8%。

创新机制,每一事,都精益提升

2019年,我们积极探索村级财务监管新模式,创新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村级财务管理“象市模式”,编印《慈利县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指南》实现了村级财务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监管。“象市模式”得到了市委、市纪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这一年,我们探索建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评议机制,对零阳镇党委、县委教育工委等10个单位党组织的“一把手”进行“严考”。

快速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一体化建设,实施纪检监察工作片区协作机制,推行“1+1+1+N”工作模式,整合力量。在全县25个乡镇和县新城区建立标准化谈话室,以全覆盖筑牢安全办案“防火墙”。投入120余万元,完成了电子数据调查取证实验室建设,并将逐步开展数据调查、数据分析、涉案数据线上查询等工作。

惩防结合,每一刻,都警钟长鸣

2019年,我们结合主题教育,积极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向党员领导干部赠送《清风劲节冠溇澧—慈利清廉·治家故事集》,印发1000余册《主题教育警示教育手册》。

分批次组织县处级领导、全县副科级以上单位党政一把手以及其他党员干部共1200余人次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以钟佳君案、向力力案为镜鉴,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在政策感召下,先后有40人主动向县纪委监委说明情况。

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外宣力度,官方微信平台“溇澧清风”共推送微信132期,415条。在各级媒体刊登党风廉政方面的稿件1500余篇。

迈步新起点,奋进新征程。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奋力推动慈利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