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当避免守规、越规“两级分化”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0-03-03 16:18:55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对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防疫途经大理的外省(市)防疫口罩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5个单位、8名责任人相继被问责,通报对截留防疫口罩的行为“最终定性”为三个严重,更言简意赅、色厉内荏的指出了当地党委政府本位主义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等众多问题。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 人’摆设,而应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这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对制度、法律、纪律、规矩时刻心存敬畏之心,清楚明白自己身上的义务与权力,用党纪国法“框死”身边的红线。

此次事件中受处分的均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必然知晓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为何知不可为而为之,究其原因还是缺乏掌控全局的平衡能力,目光短浅,没有从防疫大局出发,没有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先。

在抗“疫”关键期,疫情防控期的各项工作均与以往不同,一些领导干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政策、新制度,容易出现落实规定靠经验、检查指导凭感觉的现象,造成在政策和制度的落实上出现偏差和错误。有的干部为了“保平安”则按部就班,不会因地而制,顺势而为,特事特办,依然按照老经验、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过于“循规蹈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派严重拉低了防疫工作效益。也有一些干部认为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就可以“七十二变”,以创新、担当为由无视规矩、纪律,大搞一言堂,大行本位主义。

党员如何做到守规矩而不固步自封,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点做起。

以人为本,审时度势,科学谋划。“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领导干部应有长远的目光和把控全局的谋略,工作始终坚持从大局出发,时刻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既不可一味地按照固定思维开展工作,更不可跳出法律、制度、规矩的“笼子”任意妄行。

坚定立场,秉公办事,一以贯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规矩、纪律作为一把标尺、一种责任,时刻置身于规矩之下。对既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一抓到底,决不允许敷衍应付。对潜规则、旧习惯,大胆叫板、果敢说不,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真正做到“三严三实”。

注重方法,思变谋变,善变敢变。渔夫打鱼要讲求方式方法,医生治病要对症下药,领导干部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亦要思变谋变、善变敢变,敢于打破旧观念的禁锢和束缚,在新制度、新政策面前能够突破惯例、超越本本,少一些机械的执行和生搬硬套的模仿,多一些创新和探索,打造亮点,做出特色。

敢为人先,亲身实践,动真碰硬。疫情防控期间,领导干部要敢为人先,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和事不避难、动真碰硬的担当精神。要勤学善思,不断盘活知识存量,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忧民为民,以民生为导向开展工作。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既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也是自我淬炼锻造本领的难得契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