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也要谨防“倒春寒”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3-02 12:00:53
 

近日,永州市纪委监委对冷水滩区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整改不到位,工作松懈,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等问题进行了通报。责令冷水滩区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向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写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市通报批评;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文风等多名领导干部受到不同程度的问责处理。(来源:永州廉政网)

春天来了,复工复产、社会生活也逐步回到正轨,部分地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工作责任不落实、少数地方出现人员聚餐聚会等一些问题。究其原因,最主要一点还是相关部门和少数党员干部思想开始松懈,乃至在落实抗“疫”工作中出现了“倒春寒”现象,着实令人担忧。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接近胜利的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春秋末年,吴王夫差因胜而骄,纵敌贻患,最终因“三千越甲”破国亡身;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由于被暂时的胜利冲昏了头脑,盲目轻敌,结果兵败九宫山,功亏一篑……穿越历史的烟尘,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战争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果我们在盲目自信中退让阵地,病毒就可能会乘虚而入,疫情就可能会报复性反弹。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破疫情防控“倒春寒”的瓶颈,就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就必须“慎终如始”,以坚强的意志做后盾,百折不挠、越挫越勇,才能在战争最后阶段取得最终胜利。

抗疫初显成效,防控切莫“失效”。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各地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丝毫”二字,颇显力度。各级党委、政府仍需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要求,严格做好防控保障和安全维稳工作,保障社会秩序的有序运作、和谐发展;继续抓好人员复工后的统筹协调、日常事务的妥善安排,平稳渡过疫情这段“特殊时期”;积极迎接外来人员的集中“返城潮”,在体温测试、摸底调研、生活服务、防疫宣传等各方面紧盯各个环节、把好每道关口,切实筑牢防御门槛,守好一方平安。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要努力克服连续作战、日夜作战带来的疲劳,牢固树立打持久仗、打硬仗的理念。要在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防疫上不松手,把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落实落细,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群策群力,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染,谨防抗“疫”“倒春寒”的发生。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为实现疫情拐点的早日到来,时刻以“全民总动员”的姿态,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