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键时刻冲上去 危难关头豁出来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20-03-02 08:53:03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关键时刻冲上去 危难关头豁出来

2月27日,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世纪城小区,金泰路社区党员志愿者给湘江世纪城居家隔离人员送方便面。该小区是全省最大的居民小区,在当地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群防群治,至今守住了“零确诊”的红线。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要及时宣传和表彰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先进集体。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一个党员一面旗。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双重艰巨任务,全省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恪尽职守,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再到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党员干部在两个战场上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党徽熠熠生辉,初心始终闪耀。

救治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党员干部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

以白衣作战袍,以生命护佑生命。在疫情凶猛扑来的时刻,全省党员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带头冲上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发挥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2月28日下午4时许,我省又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奔赴荆楚大地。34名医疗队员中,党员有15名。

至此,我省累计向湖北省派出医疗队18批次,共1478人,其中党员602人。医疗队在湖北成立了5个临时党委,1个临时党总支,30个临时党支部。

在极其艰苦的抗疫救治战场,“医疗湘军”奋勇战斗、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党员更是其中绝对的先锋和主力。

2月27日,黄冈市英山县在院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成为黄冈市首个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县区。胜利的背后,是湖南医疗队员的辛劳付出。在65岁的退休老党员、永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李新中的带领下,由38人组成的湖南支援黄冈英山医疗队,已在英山县人民医院战斗了整整17个昼夜,最终迎来了重大胜利。从英山县撤出之后,李新中和队员们顾不上喘口气,又紧急转战黄冈市传染病医院,开始新一轮的救治工作。

2月22日,在娄底市中心医院,一个新冠肺炎治疗省级专家组临时党支部成立,临时党支部书记、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韩小彤带领坚守在娄底抗疫一线的省级专家组党员干部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不会忘记一周前的那场“生死营救”:2月14日,娄底市中心医院一名重症患者生命垂危,韩小彤迅速集结团队,携带被誉为“魔肺”的ECMO设备抵达,带领省市医护专家夜以继日抢救,最终从“鬼门关”抢回了一条宝贵的生命。

得知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急需一批护理人员,来自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的党员许玉婷第一时间请战,要求去最困难、最危险的重症病房;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青年党员韩朝飞穿上写有“精忠报国”4字的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这是他和几位同学的共同约定;湖南疾控中心环境监测科副科长、纪检委员黄涛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湖南疾控现场流调工作队火速赶到武汉,在当地的大街小巷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助力当地拉网式大排查……在最艰苦的地方,始终有共产党员无怨、无悔、无惧的身影。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身边的党员们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冲在最前面,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使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和信念。”怀化市妇幼保健院护士张琳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抗疫一线写下入党申请书。抗疫战场上,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骨干力量入党。

2月24日晚,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黄冈湖南援鄂第4组临时党支部举行。来自邵阳、怀化的第二批湖南援黄冈医疗队13名队员高举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统计,截至2月28日,超过300名湖南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在前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双线作战”,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

战大疫,迎大考,就要有大担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冲锋在前,在筑牢疫情防线中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推动复工复产中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这群共产党人的身影值得永远铭记——

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局长、党委书记张辉连续16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56年的生命历程永远定格在2月1日凌晨;

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董锐以笔为刀,负责收集、汇总、分析疫情相关数据。2月21日清晨,在连续抗疫27天后,44岁的他因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岗位上;

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街道天成村村委委员、民兵营长姜志鹏,2月10日夜晚冒雨赶赴防疫工作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至今仍在昏迷中……

他们的身后,是千千万万三湘党员干部的忘我奉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省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疫情防控重点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到哪里。

“你们两位,吃饭挨着坐还聊天,这样不行,请赶快分散就餐。”2月24日中午,东安县白牙市镇工业园的毅荃服装有限公司食堂内,驻企防疫联络员黄闰云及时指出防疫“漏洞”。

自从多了一张“驻企防疫联络员”的工作牌,东安经济开发区党建专干黄闰云连续10多天值守在企业,既“找茬”挑刺,又“添柴”助力。毅荃服饰有6批海外订单需要加班交货,但公司尚有30多名家在外地的技术工人因疫情影响未能到岗。黄闰云迅速协调相关部门,2天时间内解决了返岗员工问题。

连日来,全省共选派1.7万余名防疫联络员下沉到2万多家企业,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稳妥推动复工复产。

战“疫”不误农,春耕正当时。全省广大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基层党员等坚守在春耕生产一线,有序带领和指导农民抓紧春耕备耕。长沙县开慧镇党员干部组成“代购队”,将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送到农户手中,并为农户提供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等服务;吉首市科技特派员陈道云变身“网络主播”,为微信群内的菜农们“直播”大棚蔬菜的移栽要点。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下沉支援一线。郴州市抽调2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组建113个工作组,“一对一”支援城区113个社区,对小区、楼栋进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人盯人防控、人性化关怀”,确保防疫全覆盖、无死角;株洲市荷塘区的230余名机关党员主动下沉到5个街道34个社区的56个检疫关卡,只为“让社区同志可以好好睡个安稳觉”。

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关心关爱,激励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按照中央和省委精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我省既层层压实责任,又强化关爱激励,激励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勇担当善作为。

2月7日,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综合采取提拔晋升、考核奖励、工作保障、走访慰问、表彰宣传等措施,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勇向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真没想到,县里干部还会听我们老百姓的意见。镇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到村里几次?具体解决了什么难题?问得很细。”宁远县禾亭镇新天村的一位返乡村民在接受县委考察组了解情况后说。

这样的场景,全省多地都在上演。为精准识别防控一线优秀干部,多地成立考察组,通过多渠道、多侧面为干部“体检”、立体“画像”,特别是把干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的表现,放到群众中去称一称、量一量,为选人用人提供参考和依据。

2月26日,长沙开福区3名干部在抗疫“火线”上获提拔,其中,开福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任敏,拟任开福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战斗中,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除了进行疫情分析评估及研判、牵头组织实施防控方案等工作,还主动带队深入病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关键时刻,让表现突出的干部“挑大梁”,体现的正是鲜明的用人导向,一批默默付出的干部有了更大的平台。同时,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硬核”举措,关心关爱一线干部和医务人员。

2月28日,湖南出台20条举措,保护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从提高薪酬待遇、给予政策倾斜、强化工作保障、维护身心健康、实施关爱帮扶、及时褒扬表彰6个方面进行细化,真真切切地为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怀化市对4304名干部进行及时轮换,防止打疲劳战,并对638名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夫妻档”提前作出调整;长沙市岳麓区对一线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一封慰问信、一张吉祥卡、一份预防药、一个爱心杯、一次健康查“五个一”慰问活动;全省逾100家景区承诺,今年内全国医务人员免费入园,并配套提供系列优惠贴心服务;大力宣传表彰以省卫监局局长张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集团和个人,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你在前线抗击疫情,我在后方为你保驾护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团委采取“1+1+1”模式,由一名青年党员加一名团干部共同对接一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家属,及时了解需求和困难;省妇联为全省1250户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送去总价值100万元的“医护家庭关爱包”……

一系列的暖心行动,让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体会到了组织的温暖,也更加激励起勇担当善作为的自觉。(记者 唐婷 孙敏坚 刘燕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