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贪欲蒙了初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2-21 11:05:15
 

申屠福华,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原副秘书长,于 2019年10月,被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有期徒刑7年,没收赃款830.9991万元,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2月19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干部不论官职大小,从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必定是被要求牢记党员宗旨义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然而,从近年曝光的一系列落马案件我们可以看出,总有个别领导干部在奋斗的道路上,逐渐迷失了初心,在声色犬马、物欲横流的大染缸中,价值观发生了扭曲,权力观发生了异化,偏离了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权力是把双刃剑。古往今来,在“糖衣炮弹”面前蜕化变质“中箭落马”的不乏其人,申屠福华只是其中一个。“贪欲是万恶之源,我想得到更多却失去了全部。现在知道只有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才是唯一出路,求神拜佛保平安,请风水大师、算命先生指点都是骗人骗己的把戏。”在庭审现场,他这样忏悔。

其实,人生在世,各种各样的欲望如影随形。人们往往是摆脱了一种引诱,却在不经意间又陷入了一种新的欲望中。所谓诱惑、欲望,不外乎金钱、权力或美色。面对种种诱惑,有人断然拒绝了,有人欣喜接受了,而廉洁与腐败的分界大抵就在于此。申屠福华也曾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大学时代入党,毕业后担任东阳中学的团委书记,后来凭借努力,成了当时东阳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甚至是最年轻的副市长……一路平步青云,前途一片大好的时候,他却被贪欲蒙蔽了初心,开始觉得要好好享受生活,殊不知,当他飘飘然地穿上别人赠送的3000元皮鞋时,就已经一步步走向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纵观申屠福华的堕落轨迹,我们不难发现,若丢了初心,违背了为官从政的根本,那么在各色诱惑中魂不守舍,迷恋难返,终究会败下阵来。正如落马贪官苏顺虎曾“靠捡破烂卖钱买学习用具和作业本”、胡长清上学要挑10公斤萝卜到镇上卖、王怀忠靠要饭长大……这些风光一时的“大人物”在仕途上因与初心“渐行渐远”,不知止、不收敛,最终沦为“阶下囚”。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历史上的清官大都有固守本心、拒绝诱惑的本领。东汉任东莱太守的杨震面对暮夜送金的老部下王密,道出的则是这段掷地有声的话语:“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以虎门销烟闻名中外的林则徐,便以“无欲则刚”为座右铭,为官40年,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始终洁身自好……“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自觉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才能坚守住权力的原则和底线,才能不受“外物所惑”,才能坚守初心从一而终。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的时刻警醒对待权力,始终绷紧纪法弦,尤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自觉扎牢拒腐防变的“篱笆”,始终记得住初心、守得住本真、稳得住心神,不让物欲横流流尽了高雅、酒池肉林淋熄了斗志、虚荣攀比比掉了自信,防微杜渐、慎终如始,才能不让初心蒙尘,才能行稳致远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桑植县河口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