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我们都是逆行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2-21 11:05:10
 

医院里的人都知道,康健和陈亮是一对死对头。

康健和陈亮原是某名牌医学院的同班同学,因为是老乡,他们亲密无间,情同手足。大学毕业,两人分配到同一家医院工作。没多久,他们的关系便出现了裂痕。

康健和陈亮几乎同时喜欢上了院花红燕。红燕身材好,相貌俊,追求她的小伙儿排着长队。经过几番争夺较量,陈亮最后抱得美人归。康健和陈亮,从此形同陌路。

这还不算,由于康健和陈亮是医学院的高材生,医院对他俩都比较重视,着意培养。他们同一年被提拔为科室副主任,又同一年被提拔为主任。后来在竞选副院长时,经各项考核和民主测评,他们又成为仅剩的两个候选人。结果,陈亮以微弱优势胜出。这让两人的关系,更是雪上加霜。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很快蔓延至全国各地。今年2月初,当地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身为感染科主任的康健,每天都处在精神高度紧张状态。

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副院长陈亮下沉到科室。康健的感染科,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陈亮来的次数最多。陈亮一来,康健借故查房起身便走,只得由副主任向领导汇报工作。有时候,陈亮和康健会在医院走廊里相遇。陈亮先止步,抬头看着康健。康健的脚步也犹豫着放慢。但是最终,他们还是一言不发,擦肩而过。这两人的相处方式,让身边医护人员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

这几天,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逐渐增多,感染科人手不够,陈亮从别的科室抽调了不少医护人员过来支援。每次到病房给患者做检查时,康健都自告奋勇,从不让别人跟着进去。所以疫情发生以来,康健所在的科室还没人染上病毒,这让他感到很庆幸,也很自豪。进入病房前,康健谨慎地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因为是冬天,衣服本来穿得多,再穿一件防护服在身上,康健整个人看上去显得有点笨重。

每次从病房出来,康健都累得不行,双手撑着墙壁不断喘着粗气。这一切,陈亮看在眼里。

那天中午,又一个疑似患者被送进医院。那会儿,康健刚从病房出来,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准备进去。

这时,陈亮走过来,拦住康健说,你去休息一下,这个病人我来检查。

康健站住了,他望着陈亮,沉默了一会说,不用了,还是我去。

你已经工作半天了,需要休息。陈亮关切地说。

没事,我不累。康健仍然坚持他的意见。

康健,你是不相信我,还是怎地?陈亮有些生气了。

你误会了。你是副院长,要主持大局,这是我的工作,我去就行了!

你还知道我是副院长?当年在学校我也是优等生,一点不比你差。你以为只你行?只你不怕死?你让大伙儿瞧瞧,这几天你瘦了多少?10斤不止吧?

见康健没吭声,陈亮缓了口气,他扫了大伙儿一眼继续说,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面前,我们既是兄弟姊妹,也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用眼下流行的词儿来说,我们都是逆行者!

康健低下头,若有所思。

陈亮又说,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短时间内不会结束,我们要放下个人恩怨,舍弃个人得失,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现在我决定,今天下午进来的病人都由我来检查,康健你现在就回值班室休息,谁也别打搅他,只有休息好了,你才能带领大伙儿投入到更加艰苦的战斗中去……

康健抬起头,一言不发地望着陈亮。

陈亮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和手套等,然后走向病房。

等一等。康健忽然叫住了陈亮。

陈亮停下来,疑惑地望着他。

康健走过去,从上到下认真检查了一遍陈亮的穿戴,然后轻声说了两个字,保重!

陈亮点点头,朝康健做了个胜利的手势,坚定地朝病房走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