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拧紧“总开关” 终将难保自由身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谢敏 编辑:谢航 2020-02-14 15:06:13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一篇题为《明知香饵有毒 依然照吞不误》的文章,深刻剖析了湖南省宁乡市(原宁乡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邓杰平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为了缩小所谓物质上的差距,我心里有了一些躁动,拜金主义腐朽思想开始侵蚀我的灵魂。”邓杰平这样剖析自己。正是由于没有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失衡的心态化作贪念的种子,为他日后的疯狂逐利埋下伏笔,一不留神,邓杰平就沦为了“阶下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2月12日)

“母亲嘱咐我出门三稳,一要身稳,经得住女色诱惑;二要心稳,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心里不要生邪念;三要手稳,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接受审查调查后,邓杰平常常回忆起母亲的叮嘱,“如果当初我记住了这‘三稳’,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了。”利令智昏、财迷心窍,邓杰平忘了母亲的叮嘱,被金钱和欲望所俘虏,甘于被围猎,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彻底丧失了党员干部应有的底线,最终他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仔细梳理邓杰平的人生轨迹,我们不难发现,其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根源就在于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没有拧紧。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落马官员中,像邓杰平这样“丧失理想信念”的不在少数。“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拧紧“总开关”,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拧紧“总开关”,要牢记纪律规矩。“对党纪国法熟视无睹,把制度规矩当成稻草人,邓杰平的所作所为不仅亲手撕碎了原本拥有的幸福人生,也给当地的政治生态造成了恶劣影响。”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严守纪律规矩,将纪律规矩入脑入心,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员干部只有时刻将纪律规矩铭记于心,才能做到在日常生活中始终坚守底线,不碰“高压线”。

拧紧“总开关”,要涵养良好家风。家风坏,腐败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邓杰平利用领导干部身份和职务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法利益铺路搭桥。以邓杰平为中心,形成了以不法利益为纽带,多名不法商人缠绕交织,其妻弟、姨姐、弟弟、妹夫、侄儿等亲属牵涉其中盘根错节的关系网。”党员干部一定要管好身边人,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自觉涵养清风正气,做到清廉公正。

拧紧“总开关”,要自觉抵制诱惑。“多年来,邓杰平的身边总围绕着一群商人“朋友”,叫他“老板”“杰哥”,肉麻吹捧、逢迎巴结极大满足了他的虚荣心。过节送红包礼金,平时帮他投资赚钱……这些人有的为了谋求更多关照,有的为了回报帮忙,用一颗颗“糖衣炮弹”长期对他进行侵蚀和围猎。”邓杰平,没有抵制住外界的诱惑,最终丧失了“自由身”。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牢记“当官发财,两条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官。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党员干部一定要严防思想上的滑坡,时刻拧紧“总开关”,始终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抵制诱惑,管好身边人,牢记初心使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葆拒腐防变的清廉本色。(桑植县河口乡政府 谢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