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故事】“被拦截”的爱心捐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伍晓 编辑:谢航 2020-02-10 15:48:33
 

“你们村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摸排了吗?信息都登记了没有?把台账拿过来看一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破了慈利县苗市镇的春节常态,迅速掀起全民抗疫大潮,镇纪委每天下村入户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你们是镇里的干部?打听一下,爱心捐款是捐到哪里?我也想捐点物资。”2月4日这天,镇纪委在对各村进行疫情防控督查时,一名群众向他们走了过来。

“爱心捐款?是哪里组织的?”群众的话引起了纪委工作人员的注意,当即询问。

“就是没有人组织,昨天只听说有几个贫困户都捐了钱,我也是贫困户,我也要捐点物资,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么好,还给我们修了新房,疫情当前我们应该做点贡献。”群众边说边指着身后自家的新房子给他们瞧。

“这不是刘叔吗?戴着口罩还没认出来,您刚才说的爱心捐款是怎么回事?”带队的镇纪委工作人员小伍认出了自己联系的贫困户刘叔。

经过简单交谈,发现爱心捐款确有其事,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难道还有人拦截爱心捐款?还有人敢在贫困户身上动歪心思?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镇纪委决定找村干部了解具体情况。

“说起捐款的事,我要多说两句,我们的贫困户都是家贫志不贫,都是好样儿的。”问起爱心捐款的事,白龙村书记杨海雄十分感慨,“前天,村里的贫困户于某说是看到最近全国疫情严重,而且镇里村里的干部每天都在到处奔波,太辛苦了,还说什么受了党和国家的恩不能不知回报,非要给村里捐点钱,尽一点心意。她那个人你们是不知道,一定要捐,一直坐在村部不肯走。”

“贫困户的心意是好的,但是这个钱我们也要考虑个人家庭情况。”纪委工作人员立即提醒道。

“这个我是知道的,她家本就不富裕,疫情形势汹汹,这不出门打工的计划也被推迟了,所以考虑这个情况我们也是不想收。当时是没办法,不得已先收了好让她回家去,等疫情过去了再退,谁知道下午又来了几个送钱的、送菜的,差点没打起来。都在那儿说‘她能捐我为什么不能捐’‘钱是不多,但这是我们的一份心意’,村里的老吴还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呢,真是拿他们没办法。”村书记说着说着,眼眶湿润了。

“如果村民有意向,那等我们联系上官方单位再开展吧”。被打动的镇纪委书记李元福沉默许久,继而说道。“特殊时期大家都不容易,贫困户更不容易。”

“是的,所以我就自作主张把贫困户的捐款都退了,我们说所有的物资都是政府统筹安排的,充足得很,他们才接受……”村书记笑着说道。

原来是一场暖心的乌龙。贫困户用行动报党恩,暖。村干部不忍拂了好意收下再找理由退回,暖!

离开村部,镇纪委一行再次踏上抗疫征程,冷冬时节,虽然阵阵寒风扑面,但在他们心中,却早已是阳春三月。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