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权谋私 岂能不“挨板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谢敏 编辑:谢航 2020-02-09 16:52:20
 

“现在看来,个人离开组织啥都不是,过去所谓的有权力、说话有分量,都是因为有组织作后盾、作靠山。我心存侥幸,用权力做交易,走到今天罪有应得……”吉林省四平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王晓波在接受审查调查时,悔不当初,可惜为时已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2月5日)

王晓波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要懂得感恩,干工作是为党干的,但提拔你们、给你们办事的人是我王晓波。没有我,你们是个啥”。作为党员干部,他把“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全然忘记了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

现实中,像王晓波这样以权谋私、公私不分,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背弃了初心使命的党员干部屡见不鲜。正所谓“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一旦滑坡,一心只想着升官发财、大富大贵,迟早会被金钱所奴役,最终难逃纪法惩处。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清正廉洁,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党员干部要时刻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始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绝不用手中握有的权力来谋取一己私利。

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党员干部“我们有了权力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坏事情不可。”作为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权,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像王晓波这样以权谋私、滥用权力,必然要“挨板子”。

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像王晓波这样以权谋私的不在少数,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要时刻提醒自己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河口乡政府 谢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