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是职责,防疫是责任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熊建双 编辑:谢航 2020-02-07 20:58:51
 

“这大过年的,你怎么就来了,要注意病毒啊……”。大年初三上午,在进村的路上,我遇见了尚家坪村的贫困户陈珍云老人,这是我春节后踏进自己扶贫村听到的第一句话,让我很暖心、也很感动。

“老虎进门,大家一起赶。”和她简单的聊了几句,我继续走向村部的方向,只短短的几天时间没来,感觉村里的气氛和年前相比寂寞了许多,安静了许多。不禁让我感觉到,在疫情面前,村民的无助和生命的渺小。

我是一名纪检人,也是一名扶贫干部,2018年4月,服从组织安排,担任尚家坪村第一书记。这也是我时隔16年后,第二次来到尚家坪村从事扶贫工作,看到自己16年前种下的果树、修建的水池,心中有满满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村部,村书记、主任、文书都在办公室,正在商量如何全面摸排武汉返乡人员。此时,我提出在疫情时期,咱们不开大会,就组织村主干和三个党小组组长开个短会吧,大难当前,党员当先,把全村武汉返乡人员不漏一户,不掉一人挨家挨户清查一遍,力保信息准确、数据准确、防护及时、措施到位。不到半小时,会议很快结束,一份全面摸排方案出炉,按照党小组联系片区分成三个组,每个组由一名村主干、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一名党小组组长组成。

时至已是中午时分,大家泡了一桶方便面当午餐,拿上表格,带上口罩,分头奔向各自的摸排的片区。“这几天看到村里天天宣传,我是1月5日从湖北回来的,正准备到村里来跟你们报告。”湖北返乡人员张某告诉排查组。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排查的进度很慢,每到一户,不仅仅排查武汉返乡人员,还要每家每户给他们宣讲政策和相关防疫知识,整个下午的排查、宣讲只完成任务的一半。有人提出剩下的是否明天继续排查,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天的摸黑,就是为了明天的光明,大家继续干。排查组用木棍探路,手机照明直至夜深人静,完成了全村的摸排。共摸排379户,1004人,涉及武汉返乡人员11人(其中武汉籍回本村2人,本村人从武汉返乡7人,本村人途径武汉返乡2人),本村人途径湖北武汉以外其他城市返乡3人。

对摸排出来的武汉返乡人员如何管控好,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是摆在眼前的当务之急,现在正处关键时期,全国医疗设备紧缺,村里同样没有测温器,同样缺少口罩。在基层,防疫湖北返乡人员的最好办法就是体温监测。我好像记得自己家里有一个是手持式测温器,可以先拿到村里来用,“我家里好像也有一个,我叫人送来”村书记紧跟着说,测温器解决了,由村医每天对摸湖北返乡人员进行2次体温检测。口罩的问题最难,大家商量后,在优先保障村医后,再保障其他工作人员,一个口罩,我们最多的用了三天。在湖北返乡人员观察期期间,我们们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每天至少到家家访一次,主要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上是否有困难、情绪上是否受影响,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

目前,尚家坪村所有湖北返乡人员已过观察期,身体都很健康,虽然观察期已过,但是疫情还未解除,我们驻村工作队的防疫工作任将继续。(桑植县纪委监委 熊建双)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