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防疫日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亚琴 编辑:谢航 2020-01-29 23:51:21
 

1月24日 小雨

今天是大年三十,晚上20:15,家里老人正守着电视看春晚,孩子在笑闹,北方回来的嫂子正擀面包饺子。单位群里发出好多张图片,都是值班的同事和医生在农户家中入户的图片,“这是怎么了?发生了多大的事,让大家三十晚上去入户。”我暗忖着在百度上翻找,沉迷厨房不能自拔的我错过的信息纷纷弹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武汉封城”……直到23:15,还有同事在返乡农户家中排查,不敢打扰,默默的发出了一个群红包“老铁们,辛苦了”,同时心里暗忖着,“不会要提前休假吧”。此时的我以为到这个病毒传染离我们还远。

1月25日 小雨

今天是大年初一, 8:45刚吃完早饭,党委书记杨重平电话打来了,“小朱,你把我们年前安排的禁止违规斟酒的通报与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的相关内容综合起来,写一篇倡议书,发给文化站的老陈,让他在“村村响”广播里全天24小时滚动播放,我们这边等着听效果。”“这么早,书记就在乡里?难道昨晚没有回家团年?”一边狐疑,一边立马理出头绪,开始写稿子。9:30,微信里,书记发来了“已经开始播放,辛苦。”不知谁在群里说了一句,“形势这么严峻,明天应该要返岗吧”,跟着,大家开始纷纷响应,“我已做好准备,如有需要,可随时返岗”。同时传来的还有各地的确诊信息,此时,我心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比强烈,越是深入了解,越是觉得自己有义务赶赴岗位,参与排查,做好宣传,避免因谣言引起恐慌。

1月26日 阴

早饭时,我对父母说,我今天可能要提前返岗了,虽然还没有通知我们,但我的同事们都在一线排查,但人员确实不够,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和大家一起去战斗。父母和爱人都表示理解,孩子哭闹着说,“别人每天都有妈妈,我的妈妈前天才回来,为什么今天又要丢下我”,我含着泪告诉他,“因为妈妈是共产党员,因为我的村民需要我”。

下午2:20,我来到了乡政府的院内,看着一排熟悉的车牌,才知道我的同事们都自发赶回来了,外地过年的同志也在尽力的往回赶。了解到近期有31户农户计划斟酒,全体到岗人员立即行动起来,通过细心劝说,耐心劝导,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30户包括婚嫁农户全都配合取消或延期斟酒计划,1户老人过世的户主也表示要简办丧事,避免人群聚集。这一刻,我感受的无比强大的力量,感受到了每一个人身上的光辉。有这样的一群基层干部,有这样坚强的信念,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

1月27日 阴

按照昨天开会安排的小组分工,大家有条不紊的开展各自的摸排工作。在入户的过程中,我联系的村里一位群众打电话给我说,“你们是怎么做工作的,我们村里老李的女儿女婿都是从武汉回来的,怎么还不把他们带走隔离?”我耐心的解释道,“对于老李家的女儿一家,我们卫生院的医生已经上门排查,暂时没有发烧等症状,给他们留下了温度计,让其一天4次报告体温,有症状会立即采取措施,并且告知他们进行自我隔离,只要不和他们接触就不会有危险,也请您尽量待在家中,不串门、不聚会、不拜年,做好自我防护。”“是这样的啊,那我就待在家里不出去了,你们也辛苦,三十初一都没休息,感谢你们,你们来了,我们就不慌了,祝你们身体都健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是的,我们来了,人民群众心里就有了主心骨,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桑植县竹叶坪乡纪委 朱亚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