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彦宪:初心不改担使命 甘当纪检螺丝钉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0-08 10:05:01
 

螺丝钉虽小,其作用不可小视。任何庞大复杂的机器往往都是由许多螺丝钉连结和固定起来的,只有各个部件状态正常,整个机器才能运转自如。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金彦宪就像一颗螺丝钉,一直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15年来,不管负责哪项工作,他都能交出一份优秀的履职答卷。由于业绩突出,金彦宪先后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活字典”的精通和变通

“一本廉洁自律法规的活字典。”这是同志们对金彦宪业务能力的肯定,也是对他最好的褒奖。2003年,金彦宪从湖南师大毕业,只身一人来到张家界,在张家界一中从事任教一年后,考进市纪委机关工作。金彦宪从教书育人到纪检监察,不仅是工作内容、工作理念发生突变,更是个人社会角色的迅速转换。

这一切对当时年仅23岁的金彦宪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纪检监察业务条规多、更新快,面对这些困难金彦宪没有退缩,总是不厌其烦地学习、研究。至今,他的学习笔记有20本,起草的领导讲话和工作报告达1200多篇,起草各类文件500多个,被中纪委、省纪委采用的信息达200多篇。特别是一本《中央八项规定政策摘编》,他更是熟记于心,成为同事们心目中的“活字典”“政策通”。

2016年5月,在对市直某单位所辖项目指挥部“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时,对方对他很是轻视,一个看起来老实巴交的纪委监察干部怎么可能熟悉工程建设方面的专业问题?又怎么可能从纷繁复杂的工程账中发现隐藏在背后的“四风”问题?金彦宪淡然一笑,几个关键的问题一问,几条纪律红线一说,对方头上就冒了汗,方才明白遇到了行家,最终承认了违纪事实。

2018年8月,涉及多个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调查报告摆在了金彦宪面前,有些问题的违纪情节也不严重,很多人认为可以“变通”一下,甚至在研究案情时,说情电话就打到了金彦宪的手机上。但金彦宪说:“党纪不能交易,原则无法变通。”有的人不以为然,甚至阴阳怪气地说:“不懂变通,还叫什么‘活字典’,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公生明,廉生威”,有了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褒奖,无论面对什么诱惑或责难,在金彦宪的人生字典里,查到的只有忠诚、干净、担当。

“老黄牛”的认真和较真

2015年,金彦宪担任了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此后的三年时间里,他主要负责统筹调度全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在此期间,他组织了全市政府投资类项目指挥部“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5条,交办限期整改问题68个,推动了全市政府投资类项目指挥部财务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为市、区县两级政府节约财政开支达3.5亿元。

为推动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他还组织了“百村财务大清查”,发现乡、村两级在村级财务管理存在7个方面的廉洁风险,移送问题线索52条,给予69人党纪政纪处分,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梳理村级财务廉洁风险,深入分析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六五”工作法,起草并组织发布了《敦促扶贫领域违纪违规人员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交代问题》公告。截至2017年底,有56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交代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收缴违纪资金102.58万元。金彦宪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以来,金彦宪服从大局,被抽调到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还要兼顾市纪委监委机关的业务工作。在此期间,他深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仍然咬紧牙关,克服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难,正确处理身兼两个不同单位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晚上加班,饿了,泡碗方便面,困了,洗个冷水脸,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认真是他最大的特点,当天能完成的工作决不让它过夜,他经常工作到凌晨2点、3点,跟头老黄牛一样,不知道什么叫辛苦,什么叫累。”这是金彦宪的妻子常说的一句话。他像一把爱岗敬业的标尺,让人自动衡量出态度和境界的差距。此后,他硬是督促各级各部门圆满完成了5大方面、122条整改措施的落实,全市巡视整改到位率达93.75%,我市的巡视整改工作得到了省纪委、省委第二巡视组的高度评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基层减负年”的各项工作要求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

“铁汉子”的有情和无情

“一条刚柔相济的铁汉子”,这是朋友们对金彦宪的共同称谓。对待百姓,饱含深情;对待腐败,铁面无私。

近两年,金彦宪结对帮扶桑植县官地坪镇富坪村贫困户邹某某。老邹家因自然条件、交通设施等因素限制,加上得过且过的“小农意识”根深蒂固,往往一年到头捉襟见肘。金彦宪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帮扶慰问,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建议他因地制宜,借助扶贫政策扩大烤烟种植面积,多参加种烟培训,还自费购买种植烤烟的书籍,让老邹农闲时学习,激发他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两年的结对帮扶没有白干,老邹脱贫的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他越来越勤快了,收入也越来越多了,还准备翻修旧房建新居。

在监督执纪问责中,金彦宪是无情的。“党风政风监督室尽管‘小事’,而且容易得罪人,你要悠着点。”“很多事情得饶人处且饶人。”许多亲友出于好心,常这样劝金彦宪。金彦宪却说:“纪委干的就是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为了落实好监督责任,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怕当得罪人的‘专业户’!”有一次,金彦宪带队在离市区近70公里外的某村进行村级财务清查,因该村财务账目较多,基础设施项目也较多,直至晚上9点仍在该村走访座谈,查阅账目。一名熟人在月黑风高夜还赶到该村,以“慰问”的名义给检查组的同志们送来几条香烟,被当场婉拒。但这名熟人仍不死心,说:“我有办法让你接受的!”。凌晨时分,检查组一行回到驻地后,立即集中碰头,发现有人在金彦宪房间的洗手间放了几条香烟,金彦宪立即联系这名熟人,但这时候他早已离开。检查组一行4人一致决定,坚决将这些香烟按干部管理权限交某区县纪委处置。金彦宪遇到类似情况很多,但坚持原则无一例外,少数熟人不理解,一些朋友说他“傻”,说他不懂经营维护各种关系,不知人情世故,甚至因工作坚持原则,不经意间得罪了个别“权贵”。“己不正,焉能正人?正人先正己。”金彦宪说,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需要正常的社会交往,但要有原则、有规矩。“我手中的监督执纪职责,是党和人民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权力,绝不是我个人贪图享乐、谋取利益的筹码。”

“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这是雷锋的名言,在监督执纪岗位上,金彦宪也愿意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尽管有误解,金彦宪都能泰然处之,他深信身正不怕影子斜,更相信正义的力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