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整改】中共张家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编辑:谢航 2020-01-07 17:27:3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18日至7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8月2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进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认真研究、迅速落实,针对巡察组提出的七个方面17条整改意见,制定了42项整改措施,及时印发《中共张家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深刻反思问题根源,准确把握问题的症结,以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坚持举一反三,追根溯源,围绕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内容,对我局各个方面的制度和规定进行全面、系统的清理,确定制度建设“废改立”项目20个,已废止3项,修订完善8项,新制定出台9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整改情况。

(1)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月列出中心组学习专题,明确每次集中交流学习的发言人员和要求,今年6月来,局党组已5次组织学习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目,学习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

(2)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纳入我局学习教育方案重点内容,列出学习计划和每周学习重点清单,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延伸到支部,传达辐射到每位党员。

(3)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国管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相结合。我局积极指导桑植县委机关创建国家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指导慈利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创建国家级能效领跑单位,今年底将验收。公务用车信息化服务平台已完成招投标,进入审批程序阶段,预计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完成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平台建设,基础数据已全部录入系统。主动与市委3个宿舍院所在社区居委会沟通协商,推进物业社会化改革。

2.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整改情况。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8月20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集体学习省委《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体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交流心得体会。

3.关于“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整改情况。

(1)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今年4月,我局利用市委机关大院显示屏、局微信群等平台,采取“三会一课”的形式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8月20日,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指示精神。

(2)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来,局党组召开3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改进作风强力整治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全市党政领导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等会议精神。从6月份起,全力以赴做好上洞街乡院子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一名副局长负责,选派一名处级领导担任驻村帮扶工作组副组长,组织8名党员先后5次前往院子村入户走访,对15个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打赢桑植县脱贫摘帽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

(3)以绿色发展推动机关大院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市委机关大院内张贴禁烟标识,增加分类垃圾桶设置点20个。利用节能宣传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机关大院设置宣传展板,普及节能知识,倡导绿色消费。

4.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整改情况。

(1)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出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市机关事务局党组工作。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做到逐事逐项讨论,并邀请纪检组同志参加会议。

(2)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各项操作流程,会前必须经党组会研究讨论,无党组会议记录的大额度资金、工程完工后无验收资料的均不得从财务支出。

(3)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制定出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按照“谁使用、谁保管、谁丢失、谁负责”的原则,指定专人负责所使用固定资产的日常登记及保管工作。

(二)党的思想建设弱化方面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实”整改情况。

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修订完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度》,9月9日,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2.关于“思想教育针对性不强”整改情况。

(1)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我局给每位干部职工印发《谈心谈话记录本》,每季度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谈心谈话不少于一次,及时交流思想、经常交换意见,随时能掌握所属人员的思想状态、工作状况及家庭情况。

(2)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利用理论宣讲、普法考试、交流研讨、工会活动等多种形式,结合“七一”、“十一”组织的慰问座谈、升国旗等庆祝纪念活动,加强经常性的政治教育,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

(三)党的组织建设淡化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整改情况。

(1)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培训学习。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政策法规,提升理论水平、工作能力。

(2)修订完善人事管理工作制度。出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人事工作制度》,严格民主推荐、考察、考核等流程。

(3)组织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今年6月以来,选派干部职工参加全国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培训、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业务培训3人次,参加市委党校处干班学习、全市档案业务培训2人次。

2.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主体意识与主体责任。7月,对局党组班子进行重新分工,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党建工作负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

(2)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制度。修订出台“五化”支部建设方案,及时进行支部换届选举,固定每月9日为支部主题党日,严格按照“2+N”模式,开展好党日活动。

(3)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至10月,带领党员赴市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全体党员结合各自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党章为镜,主动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

(4)加强离退休党员的管理。结合我局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 6月,我局召开退休老党员座谈会,征求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意见。7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离退休党员支部。

(四)党的作风建设不实方面

1.关于“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履责担当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对分管科室的工作考核任务每季度向党组进行一次汇报,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2)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修订出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纪律及考勤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办公纪律的通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办公纪律,严禁出现迟到早退现象。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学习教育。9月25日,局党组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集体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省委、市委印发的《实施办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资料汇编》。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乏力”整改落实情况。

(1)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及市委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件及重要指示精神。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局实施方案。

(2)规范办文办会程序。严格执行分管领导、具体承办人、审核人、会签人按程序层层审核把关,逐级负责的公文审签责任制,切实控制并减少发文数量。

(3)扎实做好办公用房调配管理。7月,对市教育局、民政局等8家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对封存单位办公用房发出了整合闲置办公用房资源的函。

(4)推进食堂管理制度化。修订完善《市委机关食堂管理制度》,从人员、调入、设备、采购、保管、加工等所有管理环节进行了细化并狠抓落实。

(五)党的纪律建设不严方面

1.关于“规矩意识不强”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履职自觉。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责任心教育,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做到手续齐全、帐物相符。

(2)加强项目管理。始终坚持把过程管理作为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的重中之重,讲程序,重规范。

2.关于“违反财经纪律”整改落实情况。

(1)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市财政局印发相关文件规定,规范凭证附件,堵塞管理漏洞。

(2)加强财务知识培训,增强了财务人员的底线、红线意识和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六)反腐败斗争工作落实不力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落实情况。

(1)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主要负责人每季度都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每季度向局党组报告“一岗双责”履行情况。

(2)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深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探索编制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项目目录、服务标准、方式、程序。

2.关于“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整改落实情况。

(1)认真开展廉政教育。9月9日,党组书记、局长阳益欣为全体干部职工讲了一堂廉政党课,10月22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用身边人和事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增强了守纪和守法的自觉性。

(2)筑牢节日期间廉洁防线。端午、中秋、国庆期间通过召开会议、发送短信微信等形式进行廉政信息提醒,并在节假日配合市纪委开展全市公务用车专项督查。

(七)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部分结对帮扶干部职工尽责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

(1)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帮扶手册填写作为帮扶人员的重要工作内容,多次进村入户再次了解核对贫困户基本信息、生活情况,确保脱贫攻坚信息档案更加精准。

(2)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积极为结对帮扶户宣传相关政策,为留守儿童送爱心棉被,帮助贫困户制定和落实产业扶贫和促进就业计划。

2.关于“镇村干部满意度不高”整改落实情况

(1)扎实开展永定区茅岩河镇茅岗村和金虾湾村“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搭建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平台,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

(2)克服自身工作经费紧缺困难,积极多方筹措资金用于上洞街乡院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项目,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牢记使命担当,切实履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全力抓好整改各项任务的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从严治党的方针在机关事务管理局落地生根。

(二)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整改落实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进行实地督导,防止出现“反弹”,并且要举一反三,看是否还出现了新的问题;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落实的事项,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一抓到底,紧盯不放,务求实效。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得到严格执行。

(三)建立作风纪律新常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驰而不息整治“庸懒散”,真正做到单位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4-8282825;邮寄地址:张家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